石泉: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石

2020-12-11 08:29 作者: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2020年初,位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石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然而该县池河镇明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家满却陷入沉思:“驻村干部是不是也要离开了?村上正在试水的‘农旅融合’,光靠村干部咋行?”

很快让刘家满眉开眼笑的是,石泉县委在试点一年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镇村工作一体化”,每村下沉3至5名镇干部,按照“三到三同三促”要求,与村干部共理村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三到”:推动镇村任务一体化落实

今年3月份开始,在中池镇东沙河村稻虾共育基地旁,常见到一辆白色越野车,后备箱里的电脑、打印机、测量工具和台账表册等一应俱全,这个“移动办公室”的主人,是在田里忙着技术指导的镇干部黄叡,除了工作在村,他吃住也在村。

根据石泉县镇村工作一体化要求,“三到”就是以村为单位,把镇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到村,3至5名镇干部派驻到村,1名镇领导跟进到村。其中,到村的镇干部要把党组织关系接转到村,参加村党组织活动;与村干部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其他职务。黄叡就是东沙河村工作队副队长。

镇干部到村后,首先做的事就是指导村上按“三共六制”来统筹应承担的工作,即落实“文化引领、治安防控、法律服务、矛盾调处、民生保障、居民自治”六个工作机制,实现“平台共建、事务共治、成果共享”目标,并据此形成年度任务清单,全县164个村(社区)的清单上共列有3506件重点工作。

在东沙河村23项年度重点工作里,黄叡是第10项工作的责任人,负责“引导42户发展产业、87人就业增收、4户创业增收,确保不返贫、不致贫”,这关系到巩固脱贫攻坚质量,也是乡村振兴的“硬核”, 黄叡不敢掉以轻心,否则,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慧作为“跟进到村领导”会随时“敲打”他。

考虑到脱贫攻坚即将收官,旧房腾退等业务不便再交给他人,他就带着“移动办公室”下村,和村党支部书记罗声状“泡”在村里。“等脱贫攻坚收官了,我就全职驻村,跟支书一起大干一场,让东沙河村再变一个新样子!”小伙子信心百倍地说。

这一轮脱贫攻坚带来的山乡巨变,让镇干部成就感倍生,更激发了有志者借力新起点、干成一番事业的热情。然而让人无奈的是,在外出务工收入占到农民个人总收入7成以上的石泉县,每年3万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形成现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中,50岁以上占到51%、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达48.7%的尴尬局面。乡村靠谁振兴?是摆在当前的一项紧要问题。

石泉县委及时推行的镇村工作一体化,直接把干事创业平台搭建到村,为想干事的干部提供了能干事、干成事的现实条件。镇村工作一体化《意见》明确:经考核称职(合格)及以上等次的驻村干部享受上一职级工资待遇,绩效考核奖励比照县直部门和镇机关上浮30%至50%;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优秀驻村干部优先;足额保障工作队经费。鼓励县直部门干部到村工作,待遇同等。目前,全县已有568 名镇干部主动请缨,加入乡村振兴工作队。

 

“三同”:推动镇村干部一体化培养

按照镇村工作一体化要求,村级重大事项须由村“两委”和工作队共同商议后实施,日常工作以工作队形式去推动,镇村干部对村上工作负同等责任,即决策同商、落实同抓、责任同担“三同”。

两河镇新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确定村年度重点工作时,为是否成立“民风纠察队”的事,驻村干部、镇综治办主任王明磊和村党支部书记包月才起了分歧。包月才觉得,村民人多想法杂,这事村上一定就行了。王明磊则认为,这就是村民自己的事,要发挥自治作用。两个人谁也说服不了谁,跟进到村领导、镇党委副书记王君建议,用“五步三公开”工作法解决争议。最终经村民同意,成立“民风纠察队”这项工作正式写入新春村的任务清单。

“五步三公开”工作法,是石泉县创造性落实“四议两公开”的做法,即村上议事决策要按“党员收集民意、支部形成决议、村民会议决定、村委组织实施、监委验收评议”五个步骤进行,并实行办理事项、决定结果、实施结果三个公开。可这个落实村民自治的好办法,一些村干部不会用、不愿用、不善于用。巧的是,明明是好办法、好经验,一些镇干部却推不动、不落好。

帮助村干部解决“不会、不愿、不善于”的问题,帮助镇干部化解推动工作中遇到的乡风民俗、工作方法问题,决策同商、落实同抓,不仅显著提高了村务处理质量和效率,更让镇村干部彼此受益、相互成就。

后柳镇柏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英军说,镇村工作一体化把想干事的镇干部送到村上,比起其他层次的下派干部,镇干部不仅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而且更能扎根基层,是村里“留得住的人才”。该村驻村干部魏颖思说,既然来村上,就是以村为阵地,历练本领和施展才干的,必须要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基层发展中。

工作推进也并不总是一帆风顺。在落后“挨板子”上,镇村干部要责任同担。

喜河镇每季度都会对各村工作进行督查排名。今年第一季度,树林村倒数第一。驻村干部何国均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从树被镇党委提醒谈话。如果第二季度树林村继续垫底,相关责任人和跟进到村领导不仅要接受约谈,镇村干部和树林村在年度考核中将被扣减分数,取消评优资格,这些都与年度绩效奖励相挂钩。何国均说:“想想都是汗,抓紧往好干!”在镇村干部齐心努力下,第二季度考核树林村顺利晋位。

 

“三促”:推动镇村目标一体化实现

推动镇村工作一体化,主要目的是促群众致富、促集体经济壮大、促基层治理“三促”。石泉县委就此细化了9项工作任务,涵盖到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系统发力,建强“村”这一基本单元。

在脱贫攻坚中,石泉县为每个贫困村注资100万元、每个非贫困村注资50万元,用于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如何让这个村级集体经济的“储备金”保值增值,成为了一些村的“烫手山芋”。

迎丰镇红花坪村一度就拿着这样一个“烫手山芋”。根据镇村工作一体化安排,选派了镇农综站站长陈泽栋担任村工作队副队长,负责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对此陈泽栋很有压力,因为他考入镇机关之前,曾担任过多年红花坪村文书。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这是村上发展前所未有的机遇,千万不能搞砸!”

陈泽栋到岗后,组建了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专班,确定了多种经营的发展思路,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和考核奖惩办法,还聘请养鸡能人刘东到村,结成鸡苗育雏发展专班,预计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能达到100万元,集体盈收达10万元以上,村党支部领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能力大幅提升,服务群众也“硬气”多了。红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养鑫说:“我们以前有想法却没办法,不敢开始。如果不是陈站长带着这么强的队伍回来,今天的一切还都是个梦!”

迎丰城镇社区有360多户800多人,超过一半是搬迁户,群众的融入、就业、生活和治安成为支部要操心的大事。驻社区干部陈安庭、谢丽挨家走访后,将社区划分为4个片区24个网格,组织有特长、有能力的群众加入网格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志愿帮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承接居民服务事项,实现了“居民事事有人管,社区月月有活动”。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顺刚对社区现状很满意:“有了镇干部的加入,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一天都有新提升!”

更满意的还有刘家满。今年4月,在镇人大主席王晓云带领下,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里的5名镇干部进驻村上,成为村党总支的中坚。他们会同村干部,用短短半年时间,高标准规划了“沧海桑田”农旅融合项目,新修了13公里的桑栖“内外环线”,把10余栋民房改建成精品民宿,300余名村民变身景区员工。

景区于国庆前夕顺利开园,虽然8天假期下了7天的雨,但游客还是达到10万人次以上,众多网红“打卡”把明星村直接送上了抖音安康市风景名胜热门榜第一名,综合收益超过千万元,多年埋头种养殖的明星村村民,第一次切身感受到旅游强劲的“带货吸金”能力。离年底还有不到一个月,明星村清单上的27项重点工作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对即将到来的年终考核,刘家满信心满满。

体味镇村工作一体化带来的踏实感,刘家满、罗声状、包月才、谢英军、胡养鑫、余顺刚等村干部由衷感叹:“这几年扶贫把贫困群众扶起来了,乡村振兴有了一个好基础。现在乡村振兴即将开启,我们村干部也需要镇干部来扶一把、送一程。镇干部今天的留下,是为了明天能放心地离开!”而黄叡、王明磊、何国均、魏思颖、陈泽栋、谢丽等镇干部也明白,其实到村工作,更是让他们这些“三门”干部实战提能、成就梦想。去年以来,该县共有34名干部在镇村工作一体化中因表现优秀而晋升职务职级。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是干部力量的衔接、工作机制的衔接。村是镇的前沿,现阶段我们探索实行镇村工作一体化,就是把镇干部挺到村这个农村发展的主战场,把脱贫攻坚中形成的驻村帮扶机制常态化,切实解决乡镇干部机关化、村级组织松软化的问题,筑牢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石。”市委常委、石泉县委书记李启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