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安康市先锋网>人才工作

在脱贫攻坚一线绽放选调生青春风采 ——双龙镇双龙社区第一书记沈关友

2020-12-10 12:02 作者: 来源:汉滨区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沈关友,2018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放弃去企业高薪就职的机会,通过省委组织部选拔成为一名定向选调生。8月在汉滨区政府办公室报道后就服从组织安排到双龙社区担任脱贫攻坚驻村队员、支书助理职务,2019年2月起担任双龙社区第一书记,先后由区团委评为“优秀帮扶干部”、“优秀第一书记”。

两年来,他有600多天在村工作,入户走访800多次,从一名“怯生生”的大学生成为群众拉家常的“老邻居”、支部的“领头羊”、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学会归零,当好扶贫路上的“小学生”。能力并非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学习中凿光,实践中锤炼,困苦中磨砺,挫败中成长。自到社区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他深感基层工作经验的匮乏。因此,在担任第一书记后便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告诫自己要忘掉高校研究生的光环,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从一名 “小学生”开始。他说“自己虽出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但是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惠农政策,却知之甚少”。所以他便在了解惠民政策上下足功夫,认真学习中省市区各项惠农政策,遇到不懂的地方积极地与工作队成员探讨,将上级制定的惠农政策不打折扣的落实到群众身上,做好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者。

抓党建,多渠道发挥支部“领头羊”作用。身为第一书记,一方面指导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社区党员完成相关内容学习等常规工作。另一方面他积极探索,拉近支部和群众的距离,用自己所学知识,搭建“双龙小记”微信公众号,把社区每周的工作安排、相关政策等信息推送到社区群、党员群,让在家和外出党员群众及时了解惠农政策。他说“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在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可以及时调整,切实提高社区群众的满意度。”他将自己的方法论运用到扶贫工作的具体事务中,在群众和基层干部中起到了良好的推广和示范效果。

舍小顾大,当好决战脱贫的“生力军”。大雁南飞靠头雁,两年来,每月都要驻村20多天,更是牺牲婚假,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斗。2019年9月底,是社区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是百日攻坚的紧迫时刻,他小孩也在这个月出生,可是他无暇照顾妻子和孩子,只能偶尔在下午忙完后坐车回家看看母子,第二天一大早又及时的赶到村上工作,想起这些,他说自己有愧于家庭。现如今,他所帮扶的社区按计划完成285户806人脱贫与社区摘帽任务,并如期完成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整个双龙社区的脱贫成效不可谓不显著。

他说“青春不畏挑战,成长需要磨砺,老百姓都是以心换心,谁真心为了他们着想,谁为他们做了什么,他们即使嘴上不说,心里也都如明镜一般?”两年多的真亲付出,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和赞誉,他也越来越清楚,自己这个第一书记对于双龙社区百姓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那就是在帮助他们找到致富路径的同时,引领他们以自身的智与力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