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赵一铭:@选调生 向下,向上,向远方!

2020-12-10 09:03 作者:赵一铭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赵一铭:2019年陕西选调生,现任汉阴县双河口镇斑竹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又是一年选调季。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那句“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的殷殷嘱托,广大高校毕业生不悔选调途,追梦基层路,一路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向远方迈步……

向下扎根:“吾心归处是吾乡”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里,种下了他与梁家河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兄弟情谊,种下了他对“三农”问题的牵挂,也种下了他对年轻人在农村天地大有作为的期盼。没有扎根,何来茁壮的希望?也许我们所在或即将前往的农村一线,或全然陌生、或条件艰苦、或前路难行,但是,既已选择,与其常言“我太难了”,不如早点扎根、早点发芽。农村是“练兵场”,需要摔打磨练,但更是“大舞台”,亦能踏歌起舞。只有始终坚持眼睛向下看民情、耳朵向下听民声、心脑向下知民意,脚步向下解民忧,才能把自己的根牢牢扎在村民间、扎在田垄间,扎在农村广阔天地间。

向上生长:“不待扬鞭自奋蹄”如果说向下扎根是在积累破土而出的底气,那么努力进取就是在涵养向上而生的力量。“农村基层是青年学生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的最好课堂。”破土从学习开始,圆梦靠本领成就。要始终保持“空杯”心态,走访万户村、做客百姓家,学懂弄通悟透“无字之书”和“有字之书”,并将其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指南之书”。要做布局谋势的“善弈者”,紧盯“国之大者”,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也要做农村战场的“领跑者”,敢于创新创业,把职业当事业,事事做到极致;更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以积极向上的生长姿态和永不停歇的生长速度,在农村一线课堂中锤炼出扎实的才干和过硬的本领,以实际行动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硬核”答卷。

向远方迈步:“积跬步以至千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也许当下的烈日狂风、泥泞田垄只是起点、是开始,但心怀梦想,何惧道阻且长。眺望远方,国家之希望在于我青年,民族之希望在于我青年,“三农”之希望更在于我青年。远方很远,不仅需要步履不停,还要步步行稳。行稳方能致远,要踏实走稳眼下的每一步,就需要我们学会正视眼前的“鸡毛蒜皮”,秉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品质和把事当事、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起而行之、真抓实干,被之僮僮、夙夜在公,把想干的事干完、会干的事干好、该干的事干实,在农村广阔天地间用学习“充电”、用实践“蓄能”,把点滴之力汇入时代洪流、拍出朵朵浪花。

有人说,人生最美好的生活方式,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抬头有清晰的远方,低头有坚定的脚步,回头有说不完的故事。选调战友们,有志青年代代有,报国之遇世罕求。最是年少奋斗时,勿负青春好时光!让我们乘着民族复兴的阵阵和风,扬起乡村振兴的理想之帆,在这条洒满阳光的大道上,一路向下、向上、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