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城关镇汤坪村: 聚焦“党建+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08 09:40 作者: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城关镇汤坪村位于城关镇南部,属于贫困村,距镇政府9公里,是宁陕县的南大门,8个村民小组,372户1041人,共有党员69名。全村总面积28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989亩,林地3.8万亩。近年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围绕群众需求,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强化组织引领,支部“推动”。村党支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汤坪村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人居环境三包(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党建+环境整治”的新路子,坚持绿色发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发挥模范作用,党员“带动”。充分发挥村支部和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员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敢于亮身份、勇于践承诺、乐于争先锋,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从周边环境提升做起,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目的及意义,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领头雁”。截至目前,通过微信、QQ推送人居环境整治各类信息50条。

凝聚强大合力,党群“互动”。积极号召本村有干劲、责任心强、有号召力的党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突出除危、治乱两大重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5人次,清理门前“三堆”27处、“牛皮癣”小广告35处,清理各类垃圾2吨,全力打造绿色村庄,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