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下好五步“先手棋”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2020-11-25 22:05 作者: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白河县坚持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下好五步“先手棋”,积极做好换届前的“基本功”,着力夯实村“两委”换届工作基础。

深入宣传,搞好“总动员”。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充分利用宣传专栏、“网络党支部”、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意义、政策和纪律要求等。召开“储后备谋换届,强支部拓新局”“风清气正抓换届 严肃纪律我带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农村党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提前做好换届选举宣传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

综合研判,当好“先行官”。成立县镇调研工作组,采取集体座谈、重点交谈、入户访谈的形式,全面了解现任村级班子工作状况、班子成员的公信度和选举思想动态等情况,摸清各村的人口、户数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基本村情,以及家族、宗教、黑恶势力等可能影响和干扰村级组织换届的情况,收集群众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意见建议228条,并对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年龄和学历结构、党员队伍、后备干部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逐村建立工作台帐。全县已排摸出村情比较复杂的难点村、重点村14个,全部建立问题清单,计划进行重点督导。

从严审计,把好“廉洁关”。坚持先审计后换届,突出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11个镇分别成立村级离任审计领导小组,对所辖村(社区)全覆盖实施财务专项审核,对审计结果,以村为单位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回应群众期盼、村民关注,给干部一个清白,还群众一个明白。对财务不清、群众意见较大的村,进行集中清理整顿,进而消除群众疑虑、化解干群矛盾、缩短干群距离、维护农村稳定,为换届选举打好基础。

上下联动,打好“组合拳”。加大村级阵地改造提升力度,新建村级活动阵地8个、修缮16个;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县级领导联系包保,逐村制定整顿方案,建立督查通报、跟踪问效、挂牌销号、组织约谈等制度,做到整顿不合格、换届不启动,全力推动11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实现提前销号“清零”。开展发展党员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杜绝假党员、违规入党人员、党员组织关系违规接转人员参加换届选举。开展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快查快处专项行动,大力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微腐败”和乱作为现象,立案查处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涉嫌违纪违规问题50余件,营造换届工作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储备力量,建好“蓄水池”。聚焦“选人难、用人难”问题,积极探索“能人治村”模式,建立“镇上挖掘、选优入库、系统学习、评定筛选、挂职锻炼”后备人才“培养链”,按照1:2的比例,储备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实施“一村一大学生干部”计划,通过采取参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村级建设等中心工作进行培育,充实后备力量。全县累计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00余名,为村“两委”班子换届提供人才保障。深入实施“双建双培”工程,大力推行“乡贤回归计划”,按照留用一批、挖掘一批、回引一批、选派一批的“四个一批”的要求,制定“一村一策”工作方案,为选出“治穷”的能人、“治乱”的硬人、“振兴”的贤人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