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党建为物流快递行业插上“红色翅膀”

2020-11-16 15:27 作者: 来源:汉滨区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汉滨区精准把脉快递物流行业特征特点,强化党建领航,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行业生产经营,探索建立“四个一”工作举措,为物流快递行业插上“红色翅膀”,实现行业发展和基层党建“双促进”。

建立一套机制抓推进。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邮政、交通、市监、公安等多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定期研究推进快递行业党建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从严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管党建”相统一的责任体系,压实业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抓党建直接责任,先后制定印发了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依托快递行业协会、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牵头抓好行业党建工作。

规范一本台账抓管理。每年年初,围绕企业经营运行、负责人、员工队伍、党员队伍、党组织、群团组织等内容,逐个逐项核查登记,做到“一企一册”,梳理形成《汉滨区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台账》《汉滨区快递行业党员信息登记卡》,全面摸清快递企业党建底数和党员信息底子,实现业内“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清零。以快递品牌为单位,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单独设立党组织,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暂时纳入行业协会党组织管理,创造单独组建条件,实现“应建尽建”。针对党员组织关系隶属地和工作地相对分离实际,探索组建兼合式党组织,在党员组织关系未变动的情况下,与党员所在党组织沟通后,组建兼合式党组织,把分散于各企业的党员联系起来、带动起来,持续扩大快递物流行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着力形成“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元提升”党建工作格局。

建设一批阵地抓服务。按照“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定位和“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标准,推动有党员的企业建设集学习培训、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针对快递企业用工形式灵活,准入门槛低,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以“关心关爱快递小哥”为主要内容,在27个镇办电商办建立党员驿站,依托各企业党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加强从业人员思想教育,为“快递小哥”学习交流、休息娱乐提供固定场所。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结合起来,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与企业创优争先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企业协会作用,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一线优秀员工为重点,培养教育企业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逐步壮大非公快递企业党组织。

打造一支队伍抓标杆。指导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教育引导党员在“双11”“双12”等重要时间节点和收寄验视等关键岗位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执行行业安全生产制度和快件收寄服务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深入挖掘行业党员员工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的感人事迹,大力选树最感人、最生动的典型,着力引领广大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树立行业形象。

截止目前,全区成立了安康市快递行业协会、南方党委、区电商协会等3个党支部,品牌快递企业达15家,营业网点132个,从业人员659人,乡镇快递服务覆盖率100%,快递行业实现业务收入0.9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