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的力量

2020-07-27 21:10 作者:陈丹 来源: 字体大小:【

两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就延安精神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行的方向。总书记寥寥数语便道明了一个真理:信仰就是前进的动力。

进入检察院已经快一年的光景,从一名乡镇干部到检察干警的转变,让我很长一段时间手足无措,固有思维常常让我的工作桎梏不前,甚至频频出错,就像黑暗中没有一点光亮,找不到前行的方向。但好在,我的身边是一群为了检察事业无私奉献、守岗尽责的前辈,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无论身在何处,都要拿出党员的担当和气魄,在学习中积累,在实践中磨炼,在每一件琐碎的工作任务中体现价值追求,坚守信仰,坚定理念,永葆党员本色。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常震撼于百年前那些因信仰而永恒的故事,亲历着当下因信仰而攻坚克难创造辉煌的一曲曲华章。细数这百年历史,万千感慨涌上心头。

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为有牺牲多壮志”是共产党人为心中信仰浴血奋战的鲜明写照。中国共产党在血雨腥风之中,怒挥宝刀斩楼兰。是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是杨开慧“死不足惜,只盼革命早日成功”无悔;是恽代英“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的豪迈……他们用信仰之光点燃了燎原的星星之火,照亮了后人前进的征程。

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敢叫日月换新天”是共产党人为心中信仰勇担使命的生动注脚。成千上万的模范人物,公而忘私、殚精竭虑,投身新中国热火朝天的建设事业。无论是“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还是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县委书记焦裕禄;亦或是沉潜荒漠隐姓埋名二十余载研制核武器的邓稼先……他们都用信仰塑身,在极其艰难的岁月创造了一个个不朽的神话,为当代中国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春潮涌动的改革时代,“会当水击三千里”是共产党人为心中信仰勇立潮头的集中体现。时代让我们相信,有了坚定的信仰,就能迎来胜利的曙光。“当代愚公”黄大发锲而不舍、日拱一卒,在山岭绝壁凿出一条大发渠;90后硕士黄文秀,主动请缨,奋不顾身,为村民脱贫致富呕心沥血付出生命;耄耋老人终南山,坚毅逆行,奔走抗疫一线,与死神作斗争……千万种姿态,同一种信仰,让奔跑的中国更加充满力量。

而在我身边,那一抹抹检察蓝无不保持着这一份赤诚之心,在疫情最凶猛的时候,他们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并利用“倒班”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来抓办案;在综合工作中,他们积极有为,尽管年过半百或是身怀六甲,也始终保持更加有为的姿态、更加高涨的热情、更加蓬勃的闯劲,奉献自我,燃烧生命。是他们,让黑暗中的我看到了信仰的火光,我坚信,迎着这道光我定能披荆斩棘,走出迷茫。

一个人没有信仰,会成为失去方向感的陀螺;一个国家没有信仰,与一盘散沙无异。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把忠诚写在信仰的旗帜上,方能在百舸争流中尽显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