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三化”解决公务员平时考核难

2020-10-30 08:30 作者: 来源:陕西党建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在公务员平时考核中坚持细化指标、优化方法、强化管理,着力解决了考核指标量化难、实践操作难、结果运用难问题,有效提升了公务员日常管理水平。

定岗明责细化指标

依据“三定”“九定”方案中所设定的工作职责制定《岗位职责说明书》,明确不同层级岗位的名称、职责、工作任务、责任程度以及任职要求。根据职务层级和岗位特点差异,建立覆盖干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各环节的“共性+个性”考核指标,充分细化、量化各类工作任务,在基本考核内容上体现共性,在具体考核内容上体现个性,在一般工作任务和临时特殊任务上设置固定指标和弹性指标,突出标准的差别性和层次性,确保评价标准易于把握。

积分记实优化方法

建立以“月汇总+季通报+年累计”积分制为主的绩效管理制度。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负荷,分类设定干部基础分,设立涵盖“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的正、负面清单,列出加扣分具体项目和分值。通过“个人申报+办公室汇总”、“领导审核+集中评定”的方式,由干部提交个人积分和工作小结,主管领导提出等次建议,单位审定平时考核等次。同时,有效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平时考核效能。

奖惩并举强化管理

对积分较高的在本机关通报表扬,对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等加分项作为年度评优树模、奖金兑现的主要依据;对位于积分较低等次的列入“回炉锻造”班次,实现积分结果与干部培养教育、选拔任用、褒奖激励等工作有机衔接,有效发挥平时考核树立导向、优化配置和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