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三个三”举措擦亮“党员品牌”

2020-10-12 10:0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白河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契机,创新举措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严进宽出,把好“三道关口”。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把政治合格放在首位,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票决制、预审制和责任追究制,出台《白河县农村发展党员量化积分考评办法》,将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考评内容量化为4大项10个小项,进一步将党员义务明细化、具体化。规范发展“程序关”,每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1次发展党员工作自查,每年年终集中审核1次发展党员档案资料,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把关不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发现并整改,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纪律严格。落实“谁主办、谁记录,谁负责、谁签字”的工作要求,避免“突击入党”等违规现象。畅通党员“出口关”,制发《白河县处置不合格党员暂行办法》,对不合格党员的认定、处置方式、处置程序作出明确规定,按照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等6条标准进行组织处置,进一步畅通党员出口。

严管厚爱,建立“三个机制”。建立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制定《白河县党内帮扶关怀激励制度》,广泛开展党内帮扶关爱活动,设立困难党员帮扶基金,健全机关党员干部与困难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机制,让困难党员感受到党组织关怀。建立流动党员管理机制。探索利用“互联网+”新模式,以微信群、QQ群等平台为载体,建立流动党员网络党支部122个,实现党员线上线下“四个同步”,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全县建立流动党员服务中心(站)17个,设立服务窗口,公布服务流程指南,构建辐射全县的流动党员服务网络。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建强教育培训阵地,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远程教育平台等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形成县、镇、村齐抓共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三级网络,每年把全县党员轮训一遍。

严管活用,打造“三个平台”。深化党员先锋助力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冲锋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洪救灾第一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县9067名党员围绕帮扶贫困群众公开承诺践诺,3600余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党员帮带共致富。疫情期间,3000余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提前返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巡逻队、服务队322支,积极投身防疫阻击战。深化党员共驻共建活动。全面推行在职党员“816”管理法,驻社区单位的在职党员八小时内归单位党组织管理,八小时之外纳入社区党支部进行管理。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的管理监督,并根据居民需求领岗履责。创新优秀党员“亮相”活动。积极探索“党课开讲啦”、“家家看、户户评、人人议”道德评议院落会、“草根讲堂”等平台,让优秀党员“亮相”,讲致富经验、讲“好人”心得、传播正能量,充分激励广大党员向模范看齐,展示党员形象,打造党员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