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制定28条任务清单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2020-10-12 09:5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近期,市委办印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任务清单》的通知,28条任务清单确保“减负”落地。

《通知》列出了8项重点任务,即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有效防止文山会海隐形变异、反弹回潮,从严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活动,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工作实效,深化治理改革为基层放权赋能,持续整治不断巩固拓展重点领域减负成果,健全完善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通知》将8项重点任务细化为28条任务清单,并明确了牵头落实单位。

《通知》提出了3点具体要求。一要夯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的主体责任,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明确一名领导分管,党委办公室(政办科)具体负责协调推进落实,确保本县区、本部门减负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二要逐项抓好落实。各县区、市级各牵头落实单位要认真对照《任务清单》,主动认领牵头落实任务,明确落实责任和务实管用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紧盯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加强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切实把减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三要强化跟踪问效。充分发挥各级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专班牵头抓总作用,把减负工作成效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果的重要参考,加强《任务清单》的督促落实,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设立用好基层观测点和行业观测点,以下看上、动态纠偏,对违反减负要求、工作推进不力的,依规依纪予以问责或通报批评,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