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安康市先锋网>人才工作

石泉:创新机制激活力 优化环境聚人才

2020-10-12 09:4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石泉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以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精准引才、多维育才、用心留才,有力推动各类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统筹联动,提高人才工作“向心力”。坚持党管人才,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县、镇两级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一起抓的人才工作领导体系,形成了协调高效的人才运行工作机制和立体式组织推进网络。优化制度设计,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布局,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配套23项制度,形成了 “引、育、用、管、留”五位一体全链条式体制机制,将人才工作与单位年度考核、领导个人年度考核相挂钩,合力推动人才工作落地见效。

刚柔并济,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坚持需求导向,大力实施高层次和紧缺人才、“名校英才入石”两大刚性引才计划和“校企合作、院地合作、项目引才”等柔性引才举措,采取“给编、定岗、优薪、房补、医疗、奖励”等系列措施,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61名,与高校、企业建立了人才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借智借力,推进成果落地、效益共享,释放各方核心人才的智慧力量。吸引返乡创业,全面落实返乡人才创业扶持政策,从组织上引领、政策上扶持、金融上支持、环境上保障,吸引2100余名创业能人回故乡建家乡。

以用为本,打好育才用才“组合拳”。坚持精准提能,本着“提升现有、培养高端”的育才思路,实施“能人兴村”战略、“千名能人兴业”计划、“三百三千”创业工程、“双培双引”工程,综合运用结对帮带、进修培训、考察学习、技术服务等措施精心培养,打造了素质高、适应性强的本土精英人才队伍,建立了6520人的农村能人队伍,引导扶持各类能人领办创办企业、合作经济组织,争当产业大户、技术能手,吸纳能人进村级班子,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503期、培训各类人才2.5万余人次,选派512名优秀干部和专技人才外出挂职或学习,1150名县镇优秀干部一线实践锻炼,能力素质得到提升。

拴心留人,厚植人才发展“生态圈”。坚持保障到位,健全完善党委联系专家人才,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专家、定期走访了解、专家服务基层等“六项”制度,实行“一对一”“一对多”联系服务,36名县级领导带头联系专家、高层次人才55名,定期召开返乡创业成功人士洽谈会、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健全完善户籍迁移、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保障措施,扎实推进“一业一站”计划,建成专家工作站7个,创新建立乡土人才工作服务站和“十M创客”人才孵化基地,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500余人,5名市级突出贡献专家获“金州优才卡”,增强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激励各类人才胸怀大局、服务大局,扎根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