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马文静:当好百姓贴心人

2020-07-14 09:34 作者:王丽蓉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字体大小:【

 马文静是西安外国语大学派驻“两联一包”镇坪县城关镇白坪村的第一书记。201811月,他主动请缨,从大城市来到陕西最南端的镇坪县白坪村,开启了自己的扶贫之路……

驻村更驻心

  到村以后,为了尽快掌握白坪村的村情民情,马文静白天走访,晚上熟悉、汇总资料,每到一户村民家中,就耐心倾听,与村民拉家常、问冷暖,这个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村里留守老人多,贫困户唐林生的儿子在外打工多年未归,70多岁的老两口种几分菜地,艰难度日,马文静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时常去老人家里,帮两位老人宽心解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农活。

  山区的村子,地理条件闭塞恶劣,留不住人。两年前,贫困户杨新才的媳妇,外出务工再没回来,剩下杨新才和一个不到1岁的儿子,为此杨新才情绪低落,马文静多次入户与其交流谈心,劝其振作,一起谋划出路。今年,杨新才找到了相对稳定的工作,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性格也慢慢变得开朗阳光起来,他说为了他和儿子,他要好好奋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走访过程中,他还发现部分老人及困难群众被褥简陋,便及时协调,为全村70岁以上老人及低保、五保户赠送棉被;走访中发现几位阿姨手生冻疮,便个人出资购买手套等生活用品送至家中;贫困户老付虽已年近七旬,但是志气可嘉,他把想种植板栗树的想法告诉了马文静,马文静第二天便帮其联系了1000枝板栗嫁接枝送至家中,现在老付已经嫁接了近10亩的板栗树,“三年后要让马书记吃上我嫁接的板栗”,这是目前老付心心念念的事。

  这样的小事、实事在他近两年的驻村帮扶过程中有很多很多,也正是一件件小事、实事拉近了他与乡亲们之间的距离。现在,有些在外地务工的年轻人,都通过马书记了解自己父母在村里的生活情况,感谢他的照顾和关心。马文静说,“驻村帮扶就是要为群众做实事,这也是我来这里的初心。”

扶志扶智

  原先,白坪村的一些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针对发现的民风问题,马文静深入思考,精心筹划,坚持扶贫先扶志,开展了白坪村新民风建设提升工程,用一套组合拳巧治顽疾。在村里设立新民风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开设扶志讲座;同时,挖掘一批脱贫志气足、脱贫效果好的贫困户先进典型,请他们讲述自己的脱贫故事,进行广泛宣传,用身边先进故事感染群众、带动群众;对于个别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的后进群众,建立清单,经常性入户走访,一方面谈心谈话了解需求,另一方面出谋划策寻求出路,让贫困群众体会靠双手脱贫致富的乐趣。

  为了让群众健康舒心过日子,还在村里组织开展“五净家庭”评选工作,树立环境卫生样板户,进行挂牌宣传、学习参观、表彰奖励,对卫生环境比较差的家庭进行入户指导,邀请专家开展健康知识教育,逐步改变不健康的环境卫生习惯,通过系列举措,白坪村获评了“新民风建设红旗村”。

  和扶志同样重要的是不让贫困代代传递。为了让孩子们接受良好的教育,马文静先后策划协调组织了一系列教育帮扶项目:英语微课已累计开设近1500课时;30余名小学师生参加了暑期夏令营;白家小学58名小学生参加了暑期支教项目;累计15名大学生享受了西安外国语大学资助的每人5000元助学金;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已落地当地中学;4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由他组织开展的“我的梦想”征文比赛,开阔了孩子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看见孩子们分享梦想时稚嫩脸庞上的坚定目光,马文静感到无比欣慰。

  现在从村里的孩子们,只要见到马文静都会围在他周围,亲切地叫他“马叔叔,马叔叔”,在工作之余,他是孩子王,更是他们的引路人。他说“我就是想让他们变得更加开朗、乐观、有理想,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未来遇见更好的自己。”

输血造血

  山里有特产,但是一直没有形成产业效益。经过认真调研,马文静为村子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分步推进的总体原则,大刀阔斧兴产业。因地制宜就是要靠山吃山,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他一方面积极向学校申请,出资为村里建成2.5公里产业路,盘活了沿线500余亩土地,为发展产业提供了有效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共指导建成运行果树种植园区、土鸡养殖场、土豆种植基地、养蜂合作社、农产品电商平台等经营主体。

  经营主体建成了,马文静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把贫困户镶嵌在产业链上,让贫困户共享产业发展成果,为此他经常跟产业园区负责人促膝长谈,深入交换意见,逐步形成公司+X+贫困户的产业带贫模式。他说对于带贫益贫明显的产业,一定要大力支持。两年来,他协调专家开展产业技术培训、为园区申请产业奖补资金、提供管理经营指导、协调销售农产品,经营主体受到激励,进一步反哺贫困户,帮助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现在,学校建起了扶贫超市,学生食堂设立了农产品直供窗口,村子里的土豆、蜂蜜、腊肉、竹笋、土鸡等农产品已走出大山,销往城市,群众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马书记为我们村做了大贡献,他时刻都把我们放在心上。谈起第一书记马文静,白坪村的乡亲们赞不绝口。群众利益无小事,村民困难放心头,驻村两年来,马文静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用心用情开展帮扶,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信任和称赞。20206月,马文静被评为陕西省优秀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