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短板重在“实”

2020-06-22 11:20 作者:商曼 来源:白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2020年第11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围绕补短板,近期,乡镇组织开展了“三排查三清零”工作,从政策落实、问题整改、长效机制方面排查问题,全面对标补齐短板,提升脱贫质量,决战全面小康。笔者认为,补齐短板要力戒形式主义,补齐短板重在“实”。

政策落实要精准。基层党支部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决定着政策落实是否精准。首先,学深学透政策是精准落实的前提,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成员认真学习就业、医疗、教育等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掌握核心要义,防止政策落实走样,做到既不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同时,要利用主题党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其次,公平公正是精准落实的关键。党支部要坚持做到“一碗水端平”,不能因厚此薄彼而丢了公信力;要规范党务村务公开,给群众明白,保干部清白。

问题整改要落地。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标中、省、市各级反馈问题逐一认领,建立台账,销号管理。首先,找准问题是基础。各党支部要结合村情实际,围绕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等问题逐一查摆问题,不能掩盖现实问题,更不能以已经解决过的问题代替现有问题。其次,有效解决是目标。问题整改重在“改”,围绕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长效机制要可行。要围绕村级扶贫资产管理、公益岗位管理、新民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领域,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首先,要突出示范引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建立扶贫扶志、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长效机制时,应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等方式,让长效机制运行有载体、有活力。如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主题党日重要内容,每月坚持、每日示范,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其次,重在长期坚持。长效机制贵在“长”、“常”二字,机制要运行,少不了第三方监督。各党支部应充分发挥党员、群众代表、乡贤能人等的监督作用,如可组织成立乡贤会,让其参与村级事务决策、监督,推进长效机制长期有效。(商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