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茅坪镇:远教+电商为群众搭建增收致富新平台

2020-04-17 08:22 作者:寇小敏 梅蕾 纪磊 来源: 字体大小:【

近年来,白河县茅坪镇党委着眼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积极推行“远程教育+电商扶贫”模式,线上线下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子。

2015年,返乡大学生柴伦志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在茅坪镇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创办陕西佳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6月份,茅坪镇以全市远教扶贫“八个一百”工程为契机,整合全镇16个远程教育站点和管理员队伍网络,建立茅坪镇远教扶贫电商服务中心,以村企联建的方式,让电商引领农副产品闯市场,实现贫困群众、企业、电商平台三方互促共赢,着力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带动贫困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底,远教扶贫电商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了服务体系,全面建成电子商务平台、仓储物流中心、农产品分拣中心为一体的服务平台,远教扶贫电商服务中心的建立,成功解决了网络科技公司基础设施不健全、缺乏优势人力资源的大问题,仅2019年电商平台就完成销售额1500万元。为了整合资源、继续提升效益,远教扶贫电商服务中心通过“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的模式,对农产品进行统一收购、规模加工、品牌经营、专业销售、科学管理,让农产品直接从田园到餐桌,缩短流通环节。镇内的香菇企业自从和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后,通过电商平台的推广,网购订单纷至沓来,相比前些年销量大幅提升。远程教育就是建在家门口的学校,茅坪镇远教扶贫“八个一百”工程启动以来,每年集中组织开展4期“远程教育培训”活动,开展电商创业、电商知识培训,3年来,累积培训300余名贫困劳动力,带动200余人就近就业。

彭家村90后大学生李乐是电商服务中心的第一批学员,参加电商培训后,成立陕西佛洞山茶业有限公司,今年生产茶叶2000余斤,为拓展销售渠道,充分展示白河茶叶的特色和品质,让贫困山区优质茶叶“走出去”,让山外订单“走进来”,让更多消费者领略到高山老茶的独特魅力,他利用抖音进行直播,从鲜叶采摘到手工炒茶,全程进行宣传,通过电商服务平台,他的茶叶已远销江苏、湖南、新疆等地。

现如今,茅坪镇电商扶贫产生的“蝴蝶效应”正在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已帮助群众和涉农企业销售农副产品15万单,有效推动了农业产业提产增效和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