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麻坪镇:“四突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2020-03-19 08:4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旬阳县麻坪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四突出”为重点,扎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上水平。

突出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建立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组织支部书记党建述职,形成了联点领导、包村部门、联村干部、支部书记四位一体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级班子。率先实行党员分类管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做到目标细化、指标量化、责任强化,坚持一周一督办、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检查、半年一考核、一年一兑现的效能督查制度,努力形成当日工作无遗留、落实不了要报告、工作落实报结果、上报结果有反馈的良性循环。

突出学习教育。将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自觉追求,坚持常态化学习,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知识等为学习重点,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把懂规矩、守法纪作为刚性戒律和基本底线。进一步增强法规和管理等开展工作所需知识的学习,不断提升研判形势、统揽全局和攻坚克难的本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文明新镇的新举措。

突出效能提升。维护班子团结,凝聚集体智慧,进一步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加强沟通协调,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争当“主攻手”,不当“二传手”,班子形成了团结干事、个个出力、心情舒畅、人人有为的良好工作氛围。全面落实领导联村抓大事、站所联村一岗三责、干部包组联户全覆盖的工作责任机制,实行一项重点工作、一名包抓领导、一个责任站所、一支工作队伍、一包到底抗死肩的领导带头落实机制,形成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无缝隙责任链接体系。

突出作风转变。强化干部包组联户全覆盖、群众就近就地能办事、班子成员现场解难题、镇村齐心协力抓发展的“一线工作法”。镇村干部挂牌上岗亮身份、去向公示抓管理、包组联户全覆盖、便民服务提效能等四项管理制度,提高了干部素质,提升了服务水平,树立了良好形象。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政风行风建设,深化政务、事务、村务、财务公开,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