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党建引领通“三关”,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03-11 08:31 作者:黄伟 来源:汉阴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近段时间以来,汉阴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抢抓春耕生产、复工复产的有利时机,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大力开展信息服务、培训教育、发展保障等工作,以务实行动为复工复产注入发展动能。

强化部署,紧盯需求,打通“信息关”。县级专题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农业农村等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夯实攻坚责任;针对务工意向和发展需求,141支“四支队伍”对6.7万脱贫群众开展地毯式摸排,同步对接省内外近200家企业用工需求,为群众求职提供岗位信息;县党建网、县新闻网、县电视台及各劳务中介公司利用微信、海报、传单等方式,线上线下“双轮”发力,向群众推送招聘信息累计超过1500余次,双河口镇等在内的10个单位组织就业招聘活动,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便可实现工作签约,有效解决了企业需求“出不去”,务工群众“听不到”的问题、就业岗位“无人干”的信息“短路”问题。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打通“培育关”。聚焦茶叶、猕猴桃、蚕桑等重点特色产业,切实发挥远教扶贫助农作用,分时段、有重点的在10个远教扶贫广场,循环播放种植技术、经营管理等视频教学课程;县人社局党组统筹谋划,把创业困惑、致富难题、技术障碍等群众关心关注的“三业”热点难题搬到线上,以网络培训班的形式予以解答,止目前,全县累计开展线上技能培训6期500余人次;针对部分群众不能参与网络培训的短板,该县双河口镇、铁佛寺镇采取“田坎教学”的方式,把田地作“课堂”,技术专家实地演示种养殖技巧、栽培要领,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指导精准、服务到位、培育有效。

关心关爱,健全制度,打通“保障关”。在县内组织开展苏陕劳务协作“点对点”返岗务工活动,启动“爱心专车”服务,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工作,同时制定《全力做好春节后外出务工(返岗)服务保障工作通知》,力促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制定《汉阴县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有效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推动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施“十条措施”,加大对金融、税费、就业等10个方面的规范保障,助推企业生产发展正常化;制定《对党员干部不实反映予以澄清的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完善澄清保护机制,推动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对生产资料进行专项检查,制定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管理办法,有效保障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和农资运输渠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