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第一书记网售忙

2020-03-09 09:15 作者:李万军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团堡村鲜香菇滞销,各位如有需要的,速与我联系,7元1斤……”“给我2斤,给你发微信红包”“苏姐,我要6斤……”2月25日,一则网售鲜菇信息让苏怀美的微信朋友群圈“炸了锅”,短短1个小时就接到16单生意。

干部网上叫卖欢,紫阳县团堡村三组“边缘户”黄金瑞也在香菇大棚里干得欢,采摘、分级、称重、打包……忙的不亦乐乎。

可在前一段时间,老黄却无心打理香菇大棚的事,因疫情影响,成熟的香菇卖不出去,仅靠本地集市每天代售不到二十斤,眼看将近十余万元就要打水漂。“好在,苏书记给我雪中送炭,通过她网上联系主顾,找电商团队帮我销售香菇,现在每天销售额在1000元左右。”

黄金瑞口中的“苏书记”是市统计局派驻团堡村第一书记,“疫情期间,农户无法外出务工,在家搞产业是唯一挣钱门路,我们这些当干部的有责任帮乡亲们把产品卖出去,不能眼看到手的银子化成水。”

徒手鸡爪、搭灶、生火、杀鸡……一道清香四溢的香菇炖土鸡出锅,这是苏怀美和电商团队在团堡村3组村民黄向建家门前的树林里现场直播香菇炖土鸡的画面。一边品尝着香菇炖土鸡的美味,一边忙着手机上接单,一场香菇炖土鸡的网络直播活动帮助黄金瑞销售香菇40余斤。

“最初,我只是在微信朋友圈里试着卖,效果虽好,但销量赶不上生产量。后来,我又与镇上电商团队合作,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电商‘两线’销售,全村仅香菇就网售10000余元,效果超好。现在通过‘抖音’‘火山视频’等平台现场直播,吸引‘粉丝’们购买农副产品已成为我们镇疫情期间群众增收的一种主流。”苏怀美开心地介绍。

同样,紫阳县龙湾村村民也靠第一书记“线上”鼓捣受益,该村100余农户参股育成青花椒树苗1.3万株,因疫情一时找不到买主,椒苗卖不出去不仅去年一年白干了,今年这800亩土地也要荒废,群众干着急没办法。柯贤文通过本单位网络客户链,成功对接汉滨区某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苗木售完,2月26日将苗木款送到农户手中。

在紫阳县,第一书记通过抖音视频、电商、线上朋友圈等信息平台,为农户代售农产品、联系就业务工岗位的已成为农户增收就业的主流流行。开年以来,通过“线上”带动400余户销售熏肉、香菇、木耳、干土豆片、干四季豆等土特产30余万元,为400余名农民工找到务工岗位,有效减少了农户“疫”误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