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党建领航按下疫后复苏“快进键”

2020-03-05 08:52 作者:雷红民 杜海洋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日前,随着紫阳县被调整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全县企业复工复产迎来高潮。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紫阳县广泛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整合组织资源、凝聚组织力量,用实际行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按下疫后企业和项目全面“复苏”的“快进键”。

守好责任田,吃下定心丸。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包抓机制,做到一个企业或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包抓领导多次深入相关企业和项目工地调研指导,协调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县上制定出台了《紫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产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11个配套实施办法,在中小企业减免税费、援企稳岗、增加信贷,以及经营主体带贫贷款贴息、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奖补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有效化解了资金周转、企业用工、物流运输、上下游产业链配套等方面的困难,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县发改、卫健、市管、公安、经贸、住建、水利、通信、应急等各部门分别结合职能分工,从疫情防控指导、防疫物资供应、市场保供稳价、社会秩序维护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和检查指导,为降低疫情影响、推动全面“复苏”吃下了“定心丸”。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撤销设置在火车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上的交通检查站点,恢复原有公安检查站常态工作。针对复产复工可能带来的道路交通压力,县交通、交警、运管等部门提前研判,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和护航行动。加强重点部位警力投放,强化路面管控,对车辆进行日常检查,对沿江水域进行巡航,严查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对疫期阻断的道路,逐一开展隐患排查,拆除临时设置的路障,及时对垮塌路段进行清理排危,真正打通交通“大动脉”,畅通城乡“微循环”,为复工复产和群众正常出行提供有力保障。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广“陕西健康码”和“安康健康码”应用,依托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对群众进行健康监测,准确掌握来(返)紫人员健康信息。实时对站场、候车室、车辆进行消毒,保障乘客安全健康出行。

防控不打烊,保供稳秩序。全县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要求,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切实做好生产生活物资稳价保供和市场秩序维护工作。县供销联社组织有关企业,调供粮油、日用消费品和化肥等生产生活物资,确保全县各经营网点正常营业。县经贸局对县内规模企业、限上企业、民营企业、重点工业企业以及商贸企业疫期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做好监管和指导。县市场监管局每天对餐饮经营单位及其他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好人员、设备防护消毒措施。督促医院、小区、企业等重点场所加强特种设备维修保养、操作人员安全教育以及电梯、压力容器的防疫消毒工作。县公安局将疫情卡口防控转为街面、社区防控,采取步巡、车巡与视频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有效防范、震慑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扛起先锋旗,服务零距离。坚持党建引领全局不动摇,强化四级书记抓防疫、抓复工第一责任,全县党员干部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最前沿。各级党员干部迅速转战至各企业、项目工地及各村组农户,对复工人员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测,指导农民开展春耕生产、茶园管护、春茶生产准备等各项工作。对辖区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全面摸排,通过协调新社区工厂增设岗位、就地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和群众就业难题。县交通运输局和人社局积极对接各地用工企业,派专车集中输送工人外出务工,帮助企业复工达产。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紫阳县坚持党建引领,把复工复产作为降低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把“两手抓”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践考场,形成了党组织作表率、战一线,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