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我亲孙子还好”

2020-02-28 14:25 作者:陈延安 唐明洁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冬已去,雪未消。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山山岭岭上还残留着片片白雪。

2月25日,芙蓉村集中搬迁安置点楼下,一位年轻人提着一个塑料袋,不住地往村口打量。他叫夏成春,今年24岁,是石门镇政府干部,也是驻村工作队员。

“奶奶,你回来了!”不一会儿,夏成春迎着村口来的一位老大娘说。

老大娘叫向山美,今年67岁,头发有些斑白了。“哦,小夏啊,回来了,回来了!”向山美望着夏成春急切地问到:“你等多久了?”“没多久,没多久”小夏一边说,一边把塑料袋在向山美面前打开:“噢,奶奶,这是你的药,你看看,是不是这些。”

“嗯,就是这些。”向山美一边拨弄塑料袋里的药看,一边答道:“就是把你麻烦了啊,你这孩子,比我亲孙子还好!”“奶奶你别客气,我这是举手之劳!”“举手之劳还不是要劳吗,要是我自己跑,来去要耽搁一天,又没得车。”向山美笑嘻嘻地接过药。

向山美是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实现搬迁脱贫,儿子儿媳和孙子常年在外,平时家里就他和70多岁的老伴,自己又患有冠心病,老伴身体也不好。

“自从2018年夏成春包挂我们以后,那小伙子,可勤快嘞,一个周要来两三次,想着我们年龄大了,问有什么活儿需要干的,比如煤气需不需要换,灯有没有坏的,水龙头好不好使,开关有没有问题,电器有没有不会用的,知道我们身体不好,问我们药还有没有,能帮忙的他当时就帮忙干了,不会的他就找人来修,我们不懂的他就一遍一遍地教,需要采购的他也帮我们,还从县城给我们带药。”对夏成春,向山美赞不绝口。

在芙蓉村,一说到夏成春,几乎没有人不满意的,都很喜欢他。

村民喜欢他,一方面是说夏成春很有礼貌,爷爷、奶奶、叔叔、哥哥,该叫啥叫啥,说话亲热、和气,另一方面是小伙子实诚,愿意出力,尽量帮大家。

村民钱从建今年60岁,家里就他和32岁的儿子两个人。几年前,儿子患上了精神疾病,发作时,家里一片混乱,钱从建都不敢近儿子的身。每次,钱从建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把儿子送到市医院,“三四个月下来,除开报销,自己还要掏上万元,平时又没有钱的来源,咋住得起。回来吧,一两个月过后,不吃药又发了!”钱从建叹道。

2018年底,驻村工作队安排夏成春包挂钱从建这户贫困户。由于挨着村活动室不远,夏成春经常要去钱从建家坐坐、看看,给钱从建打气,解决困难。

2019年4月,钱从建的儿子病情再次发作。钱从建第一个电话便打给了夏成春。远在常州挂职的夏成春接到电话后很是着急,立即联系驻村工作队,向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村支书报告,希望能想方设法把钱从建的儿子送进医院治疗。

钱从建的儿子再一次住进了医院。不久,在常州挂职完毕的夏成春回到村上后,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钱从建,并下安康市医院去找到医生,询问病情。

回来后,夏成春几乎想完了能想到得到的政策。但这是一个慢性病,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想到这,夏成春又找到村支书胡润根,希望能从两个方面帮帮田从建,胡润根也正这么想,一是立即按要求申请办理残疾证,二是作为低保申请评定对象。

“残疾证已经办下来了,属二级精神类残疾,每年有2000多元补助,低保申请已经交上来,村组也都评定了,满票通过,县、镇正在审批。”夏成春介绍道:“如果确定为一类低保,每个月又是几百元,这样总能解决他家的一些燃眉之急。”

“儿子从去年7月份再次住进院到现在,我总共只掏了不到3000元医疗费,其余的全是镇村干部特别是小夏给我们在帮忙。”说起这些,钱从建连声称谢:“但是,我还不想天天吃低保,我还能做,我现在在给别人做小工,100块钱一天。”

起身告辞时,钱从建发现夏成春背上有灰,伸手拍了几下。

回来的路上碰到村民张振兴咧着嘴笑:“小夏,你给我买的护膝好啊,这个冬‘磕膝包’(膝盖)点都不冷!”“好,下半年再给你买!”夏成春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