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张琦:与时间赛跑、护村民安宁

2020-02-10 08:46 作者:未知 来源:旬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喂,张琦,给你通知一下,明天上午8点返村上班,并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下午5点,旬阳县水利局派驻蜀河镇兰滩社区“第一书记”张琦,正在家里喂11个月大的小女儿吃饭,突然接到了单位打来的电话。

电话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

由于家离兰滩路途较远,且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早一分发动,就早得一分安宁。他决定当晚出发,妻子提出送他,他半开玩笑的说:“丈夫许国,不必相送”。简单收拾好行囊,只身驱车赶往扶贫村。

这一晚他几乎没有合眼,一方面通过手机密切关注各方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措施,一方面积极思考怎样才能做好本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一早,他便同社区干部一道,广泛动员党员、村医、村民小组长和在家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第一时间掌握村里人员动态,特别是返乡人员和走亲访友人员状况,他带领党员干部对村里进行逐户摸排。期间发现一例武汉回乡人员,他主动入户了解情况,该人员虽于1月1日回乡之后无感冒发烧症状,但与家人沟通仍按要求在家进行自我隔离观察,他主动要求跟踪走访。

守土就要担责,联防还须联控

2018年开始,张琦就来到这里驻村扶贫了,三个年头,村里的情况他都熟谙于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始终保持着高度警惕,深入群众,逐组逐院落进行摸排,通过村广播、防汛喇叭、微

信群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营造人人重视、人人防控的社会氛围,做到疫情防控家喻户晓、不漏一人。并积极组织村组和驻村干部轮流值班,做好监测、消毒、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为每一户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疫知识。

为了内控扩散、外控输入,他与村干部、小组长一起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务工返乡人员和外来走亲访友人员的健康状况,要求村民尽量“不出门”;积极与临近的龙潭村、龙池村对接,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在出村道路建立村级防疫检查站点,对出村人员进行监测劝回,对入村人员车辆进行监测劝返,防止疫情入侵。

树好新民风,守护新家园

为切实有效防控疫情,这些天来,张琦戴着口罩、拿着村里的“防汛大喇叭”挨户跑,告诫大家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禁办喜宴、简办丧宴和禁止聚餐、打牌、聊天等要求,切断传染连。社区居民龚一成、徐尤应打算分别在正月初四和初六办婚宴,得知这一消息后,他赶紧与社区干部积极上门沟通,经劝说,户主同意延期简办。

这些天,张琦带头组织干部群众全天候坚守在村口劝返点,劝阻外来车辆,对进出村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和登记,入村人员逐个测体温,车辆逐个进行消毒处理,确保掐断病毒进入村庄的源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面对疫情考验和重大风险,他勇当“逆行者”,在一线带头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带领党员、干部和群众携手并肩、持续奋战,为兰滩社区构筑起一道坚如磐石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