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 关于印发《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 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9-05-16 15:4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委组织部,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安单位党组(党委):

现将《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
2019年5月16日


实施“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效,经研究,确定今年为全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高、党建工作效能全面增强为目标,大力弘扬“安康创优精神”,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六大提升”行动,着力构建更加完善的领导体系、更加严密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的治理体系、更加有力的保障体系、更加完备的质量体系、更加明晰的责任体系,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目标任务

(一)突出政治建设,在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提升上提质增效。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党建根本性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基层党建最根本要求,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躬身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精心组织实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省市安排部署,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和发扬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成功经验,把延安精神作为必修教材,充分发掘廖乾武、毛楚雄、红军镇等红色资源和“巴山精神”“三苦精神”等特色教育资源,实施“一县一基地”工程,用好平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馆、旬阳新时代党性体检中心和白河“三苦精神”教育基地,深入开展“见证初心之旅”“大学习、寻初心、践使命”等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开展“访民情、解难题、办实事”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心,矢志追赶超越。

2.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广泛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依托各级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采取市级重点、县级普遍、基层党委兜底的方式,分级分类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一遍。注重运用巡回宣讲、上门访学、典型教育、案例教学、实践训练等方式,发挥各级党代表、驻村工作队员的作用,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普遍培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3.严格落实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内容,不断强化经常性教育。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作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主要载体,完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着力解决组织生活不经常、不严肃等问题。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积极探索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丰富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党内组织生活吸引力。切实发挥“网络党支部”作用,推动组织生活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相互补充。

4.提高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依托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整合组织、人社、卫健、文旅、农业农村等部门资源,构建融合党务、政务和服务工作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打造功能齐全、方便快捷、学用结合、基层党员干部欢迎的学习教育主阵地。坚持“重点课件”与“本土教材”双推进,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制作通俗易懂的远教课件节目,让远程教育成为贯彻中省要求、体现安康特色、适应基层党员干部需求的村级主流媒体。深入实施远教扶贫“八个一百”工程,积极推动远程教育上公交、上长途客车、上户外大屏、上手机、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着力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量。

(二)突出党的领导,在从严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上提质增效。着眼解决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还有不少“中梗阻”,一些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对其他组织和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

5.强化镇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坚持党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一肩挑”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6%。大力推进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不断提高党员在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中的比例。规范落实村级其他组织定期向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工作机制,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加强村党组织对服务群众资源的整合利用,以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上级提供给农村的公共服务和资金项目,切实增强村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

6.提升街(镇)社区党组织统筹领导能力。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试点示范行动,健全街(镇)党(工)委领导、行业系统指导的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考评体系,加快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制定行业系统党建工作融入属地具体办法,常态化开展党建联席会议,加大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整合调动。积极搭建区域内共建平台,推动市、县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全覆盖。健全街(镇)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发挥共建作用。坚持重心下移、权责一致,逐步赋予街(镇)党(工)委城镇总体规划参与权、公共事务综合管理权、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县区职能部门派驻街(镇)机构负责人时应当征求街(镇)党(工)委意见。落实社区党组织对驻区单位年度考核、评优优先和驻社区单位工作人员考核评优、晋职晋级鉴定权。完善网格化管理,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统筹配合的“四位一体”管理服务新机制。

7.理顺党在国有企业、机关、学校等领域的领导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县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归口统一管理要求,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实现人事管理和基层党建一个部门抓,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施机关党建“点亮拨亮”工程,严格落实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按照“一个带头、三个表率”要求,建设模范机关。认真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抓好加强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等党建工作意见落实,健全公立医院、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下的院(所)长负责制,切实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在保障监督改革正确方向、参与重要决策、服务人才成长、促进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医院职能工作全过程。

8.加强党对各级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领导。坚持“行业抓、抓行业”,夯实统战、网信、市场监管、税务、民政、教育等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着力提高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律师行业、民办医疗机构等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途径。稳妥做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中的党建工作,健全党建工作机构、登记管理机关、行业管理部门等协同联动机制,完善协会商会负责人审核特别是政治审核办法,推行党组织书记和协会商会负责人“一肩挑”。扎实推动主管有学会协会的单位,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新兴业态和互联网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

(三)突出标准化建设,在建强基层组织体系上提质增效。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着力提高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质量。

9.扎实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对照省市标准化建设要求,分领域健全完善建设标准,系统构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创建、考核、评选、奖惩等工作机制,逐领域编印指导手册,逐支部完善创建方案、问题清单和工作措施,推动农村党支部2019年度都达到标准化要求,进一步提高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质量。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办法,把标准化建设融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评星定级、争创双强”内容,深入开展“双建双促”活动,持续深化高校“双联双带双进”、中小学校“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国企“强根铸魂国企兴”等主题活动,扎实推进街(镇)社区区域内各类党组织的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

10.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理顺组织关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规模较大、跨区域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除已正常建立党组织以外符合条件的,要及时成立党支部。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要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成立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一般不超过5个。对为期6个月以上的工程、工作项目等,符合条件的应当成立党支部。对流动党员较多、工作地或居住地相对固定集中的,流出地党组织要商流入地党组织,依托园区、商会、行业协会、驻外地办事机构等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大力实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健全涉及机构改革部门的基层党组织,明确隶属关系。在移民搬迁社区及时设立党组织,在整村拆迁、集中安置的地方推行区域化党组织建立模式,深化高新区区域化党组织建设试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11.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要求,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着力整治黑恶势力、宗族势力、村霸干扰侵蚀基层政权,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和班子不团结,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明显、村级管理混乱,宗教势力渗透蔓延和党员信教,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资源和能力不足等问题,以存在“十种”情形的村(社区)党组织为重点,采取“一村一队一策”、县级领导包联、镇(办)书记包抓的办法开展整顿。扎实推进以走访整顿对象查问题是否摸清、筛访整顿措施查是否精准对路、回访整顿效果查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为主要内容的“三访三查”行动,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四)突出作用发挥,在抓党建促脱贫上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全市贫困县区脱贫摘帽,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人才支撑保障作用。

12.不断深化“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核心纽带作用,大力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市场主体,着力提升“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在全市所有行政村覆盖质量。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力争100户以上的移民搬迁社区实现新社区工厂和新社区工厂贷“两个全覆盖”,推动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推行小微支部兜底助脱贫和“支部引领、村社合一”等有效做法,推动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订单收购等产业帮扶形式向所有农户拓展延伸。发展多样化的联合与合作,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让群众深度融入现代农业发展、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13.全面深化党建引领新民风建设扶志扶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宣传群众、组织发动群众的优势,按照“组织规范化、活动全覆盖、新风成主流、群众都认可”的标准,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移风易俗、文化传播、文明创建、诚信建设、依法治理“六大活动”,破除陈规陋习、激发内生动力。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广泛开展“群众说、贤能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教育引导群众见贤思齐,转变“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不断释放“奖勤罚懒”正向效应。广泛开展“扶贫扶志”宣讲村村行活动,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让“诚孝俭勤和”新民风深入人心、取得实效,推动形成“党风正、民风淳,人心齐、干劲足”的生动局面。

14.深入实施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计划。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建立村干部调整县级联审机制,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问题的人员清理出村干部队伍。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和村干部“一人一档”管理制度,探索开展第一书记直接转任村党组织书记试点,注重从带富能力强的党员、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和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开展村干部全员培训,深入实施学历提升计划,切实提升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15.切实管好用好驻村工作队。持续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保持脱贫摘帽攻坚期内驻村工作队的相对稳定。建立选派第一书记长效机制,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和贫困村全面选派第一书记,逐步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拓展。严管厚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严格执行考勤考核结果镇、村两级书记双签字制度,加强驻村帮扶干部关心关爱,落实待遇保障,开展评选表彰。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力度,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和选拔任用干部的工作导向。

16.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全面开展村级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排查,对两年及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逐村制定工作计划,倾斜发展指标,加大发展力度,确保年内至少发展1名党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着力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全面推行“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监督管理做法,落实流动党员“八个一”管理服务办法,深化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结对帮扶,引导广大党员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做到每一户贫困户背后都站着一个坚定的共产党员。

17.大力实施返乡创业人才“万人计划”。制定完善创业人才引进、培养、扶持、奖励、服务、保障等措施,厚植“归巢创业”沃土,优化提升引才综合环境。积极构建县镇村三级创业人才服务网络,组建返乡创业协会,搭建返乡创业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着力吸引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支持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归领办创办企业,推动村干部带头创业、乡土人才就地创业,让更多的创业人才成为发展致富产业的领头人。广泛宣传返乡人才的创业故事,激发更多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回归乡土、回报桑梓情怀。

(五)突出壮大集体经济,在强化基础保障上提质增效。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18.加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落实《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关于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逐村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每村安排不少于100万元扶持资金,用四年时间把所有行政村扶持一遍,推动每个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健全村党组织领导和村集体经济法人治理、经营运行、监督管理、风险防控等工作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抓好收益分配,建立村干部待遇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机制,充分调动村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健全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和办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建立村民小组干部误工补贴和居民小组干部补贴制度,逐步提高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

19.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完善党务干部配备办法,根据工作需要配备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设立党务工作机构、配强党务干部。大力推进镇(办)党建工作办公室或党建工作站建设,配备专职组织员。加大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力度,每村至少培养2名后备力量。加快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建立岗位等级序列,实行额度管理,健全晋升机制,完善薪酬体系和激励措施。实施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百名党建指导员”选派计划,按规定配齐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员和机关、公立医院、中小学校、国有企业党务干部。把党务干部培训教育纳入党政干部培训总体规划,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切实提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20.建好管好用好活动场所。建设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村(社区)服务中心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为主的阵地集群,统筹开展党务、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管理使用水平,把阵地集群建设成为理想信念教育的基地、思想政治工作的平台、服务党员群众的中心。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年底实现两个中心覆盖所有县区。

(六)突出实干实效,在基层党建减负上提质增效。广泛开展基层党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清理,大兴求真务实、实践实干之风,把为基层减负的成效体现在夯实基层基础上,切实做到减中有为、减中提质、减中增效。

21.改进督查考核,解决过度留痕问题。基层党建考核每年只进行1次,统一纳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强化实地查看和满意度调查,不简单以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展板资料、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以微信工作群、APP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代替对实际工作评价。考核结果认定以定性为主,不搞繁琐的指标体系和分数设定。规范留痕资料归档管理,除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外,其他事项不得强制要求“凡事留痕”,在农村党支部推行标准化建设纪实一本通。规范基层阵地党建展陈,精简宣传标语和标牌标识,推动制度下墙落地。建立村(社区)事项准入制度,凡进入村、社区的各类工作事务、机构挂牌等事项,全部实行申报准入制。

22.强化调研指导,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加强“一对一”指导,县区组织部长年内走遍所有镇(办)和贫困村。改进调研方式,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不提前通知、不预先踩点、不走预设路线、不要求基层准备书面汇报材料、不反复到一个点频繁调研检查,严控为迎接调研检查制作展板、装饰布置等行为。坚持轻车简从,县区委组织部、部门党组(党委)陪同负责同志不超过1人,镇(办)主要负责人一般不陪同。严禁花样翻新喊口号,工作创新要注重实绩实效,全面清理无实质内容的载体活动。不得以开会发文和统计报表代替调研指导,市级已有明确实施意见的,除有明确规定的情况外,县区和市级部门不再制定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可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举措;取消除中省市规定外的所有报表,提倡合并开会、套开会议,推动会议和文件数量较上一年度至少减少30%。

23.建设智慧党建,解决效率不高问题。依托手机党支部,打造使用主体明确、功能齐全、操作简便、能有效服务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党员的“智慧党建”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分析研判,为组织部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服务,实现对基层党组织管理考核服务和对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智能化,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效率。

(七)突出责任落实,在夯实基层党建责任上提质增效。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尊重和发挥县区、部门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24.全面推行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县区委“抓镇促村”和部门党组(党委)抓机关行业系统党建责任制,逐级建立党组织及其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将清单落实情况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构建形成“定责、明责、考责、问责”“四位一体”责任落实“闭环链条”。

25.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健全完善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将述职评议对象向机关、教育、国资、“两新”等行业系统拓展,向基层单位延伸,着力推动述职评议考核覆盖各领域、各层次党组织。以点评反馈突出问题整改为主线,深化整改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将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6.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风险防控。推行一线抓落实工作法,形成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市县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共同落实的工作格局。增强底线思维,定期分析研判工作态势,研究推进举措,确保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迟缓、落实不力,被中省通报批评或发生负面舆情在中省市产生严重负面影响的,年度党建考核不得进入优秀等次,并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作为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大决战决定性胜利来认识谋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与改革发展有机衔接,与扶贫搬迁、集体经济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坚决杜绝“两张皮”,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创新理念方式。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继承创新、守正创新、探索创新,抓实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制度机制,建立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活动载体、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创新不够、质量不高、实效不强等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成效。

(三)强化总结宣传。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大力宣传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大抓基层、提质增效的浓厚氛围。要注重在工作推进中总结经验,加大凝练提升力度,培育具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要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分层次、分领域创建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发挥辐射作用,形成“集合效应”,带动全市基层党建整体提质增效。

附件:“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年”任务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