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排头兵——安康讲坛举办第二十期讲座

2021-09-29 21:55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水平,9月28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第二十期安康讲坛,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副主任,市委常委、副市长石宏作专题讲座。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戈主持讲坛。 

石宏以“学习民法典 实施民法典”为题,系统阐释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具有的重大深远意义。深刻概括了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民法意识,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依据,确保全面有效贯彻实施,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黄戈在主持时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市民生活的基本行为准则,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本次专题辅导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基础,还有生动范例,对深入理解民法典、把握精神实质,推动贯彻实施,具有很强指导意义。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自觉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