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县:用好职级晋升“指挥棒” 有效激活公务员队伍

2021-09-03 08:26 作者:雷红民 陈小华 来源:紫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紫阳县着眼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通过建立职级序列,畅通职级晋升通道,拓展职级晋升空间,切实释放政策红利,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活力。

加强制度建设,明确操作流程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结合全县实际,研究制定了《紫阳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和《紫阳县综合管理类公务员职级晋升“三双三定”暂行办法》,细化职级设置、职数比例、职数使用、晋升资格、晋升程序、审批权限及纪律要求等事项,形成系统清晰、操作规范的制度框架,使全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更加具体明确、可操作性强。

加强日常管理,明确职级职数全面核校全县公务员底数台账,建立了《公务员职级晋升信息库》,夯实基础工作。根据各单位编制情况,建立完善了《公务员职级职数设置台账》,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职级职数管理,采取核整、去尾、统筹方式,将职级职数的整数核定到各单位,尾数集中统筹,重点向编制少、优秀干部无晋升空间的单位倾斜。让各单位明确核定职数、实配职数和资格条件等信息,做到职级底数清、职级干部情况明,每月及时更新完善相关信息,确保职级职数设置台账内容准确、真实。

加强资格审查,明确晋升程序严格规范职级晋升程序,县委组织部对符合晋升条件的人员进行详细的摸底核实,对干部任现职级时间、受表彰奖励等个人信息进行逐项核实、逐一把关,对符合晋升条件的人员分类统计梳理,同时根据平时考核、工作实绩和单位推荐情况进行排序。晋升时,按照研究提出方案、提出初步人选、考察了解并确定拟晋升职级人选、公示、审批等程序进行职级晋升,对晋升过程全程纪实,做到职级晋升过程中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防止 “带病晋升”。

加强考核激励,明确晋升导向严格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贤晋升,把好干部政治表现、担当作为和思想品德审核关,把干部德、绩、廉等表现情况作为职级晋升硬性条件。切实发挥职级晋升激励机制,体现正确用人导向,尤其是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面前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干部,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坚决防止“吃大锅饭”“熬资历”“到点就提”,以及“晋升到手、工作到头”等现象,避免齐步走、随大流,人人有份搞普惠。自开展职级晋升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全县共晋升4批次722人次,有效激活了全县公务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