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打造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升级版”

2019-10-16 10:45 作者:章功甫 庞浩 来源:中共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采取组织报名、综合考试、分析比选、集体面试、选拔任用等步骤,选拔了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科级领导班子,掌握了一批重点培养对象跟踪培养,进一步拓宽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的通道,为宁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注入了新的“活水源头”。


党组织推荐把首关  突出标准“划硬杠”


把党委(党组)推荐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首要环节,切实增强党组织和“一把手”对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严把资格条件关。严格落实县委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年龄、学历、任职和基层工作经历、考核奖惩、扶经历贫等资格条件规定,着眼全县科级领导班子长远建设,对标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重点选拔35岁以下全日制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和30岁以下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二是严把政治品行关。树牢“五个优先、两个更加注重”选人用人导向,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落实政治合格“一票否决”,看对党是否忠诚,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看“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三是严把廉洁自律关。严把资格条件关口,充分酝酿沟通,按程序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集体研究,并对推荐人选进行廉政鉴定,形成以政治表现、廉洁自律、资格条件、档案审核等为主要内容的结论性意见,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内的和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专门机关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一律不得纳入推荐范围。69名优秀年轻干部通过资格审查并向社会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分析比选晾实绩   考试辨识“潜力股”

 

委托外省领导干部公开选拔专门机构命制试题,侧重考察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基础知识、调研思考、逻辑思维等综合素质,侧重了解干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既把住基本素质“底线”,又避免“会考不会干”的问题。突出面向基层、面向实践的导向,围绕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得过什么,按照正科、副科两个层次,将其职级、经历、学历、职称、考核、获奖、扶贫等细化为具体的赋分指标,按百分制对推荐人选逐人量化赋分,形成了“基层任职的越久分数越高、扶贫工作做得越好分数越高”的鲜明特征。依据综合考试和分析比选计算总体成绩,公示5个工作日。

 

集体面试大比拼,择优选用“千里马”

 

根据总体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和既定比例,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原则,按照应试者的身份、职级将40名面试对象分为行政正科、行政副科、事业正科、事业副科4个层次,分别抽取面试顺序号和面试题目,县委书记担任集体面试主考官,县委委员、候补委员根据面试对象的逻辑思维、应变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等,按照拟选配岗位的既定比例,圈选初步人选,按得票多少由高到低差额确定拟提拔预备人选和后备干部人选。按照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择优推荐考察和提拔任用拟进科级领导班子人选,对县委全委会集体面试差下来的人选,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实行“一人一策”重点跟踪培养。据悉,本次选拔培养共有20名干部脱颖而出,10名作为拟提拔预备人选进行了考察,7名已正式任用,10名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

据了解,该县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是“青蓝工程”的延伸,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用3年时间分层分类培养储备5名第一学历全日制国民教育硕士研究生的科级后备干部,50名第一学历全日制国民教育大学本科的科级后备干部,5名90年左右正科级后备干部,50名90后副科级后备干部,适时择优选用,切实解决急用现找、降格以求、代际断层等问题,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成长,为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提供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