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调研解难题 贴心办实事

2019-10-14 21:49 作者:李明东 来源: 字体大小:【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镇坪县以“贴心服务办实事”为载体,调研解难题,贴心办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亲历式调研破堵点

“您好!请对我的服务给个评价。”“好评!绝对要给好评!我以为国庆前办不完,没想到这么快,一个窗口就办得清清展展。”在镇坪县“企业开办服务大厅”,杨勇喜出望外,一手拿着刚刚办好的各类证照,一手在评价器上按下了“非常满意”。

这是国庆节前夕镇坪县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个寻常场景。为弄清营商环境中的“堵点”,今年9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贺中原亲身体验企业开办审批流程,针对工商、税务、备案、融资等事项多头办理问题,将面向企业的各类服务全部纳入政务中心,实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就能办得“清清展展”。过去办完所有手续,平均要花5天时间,现在只要资料齐全,1个工作日就能办结,减少了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联合式调研除痛点

“你们这次在镇坪呆多久啊?要是不走就好了。”在县医院五官科,患者吴某某再次找到安康市中心医院开展对口支援的刘博士。前不久,困扰他多年的牙痛治好了,他发自内心地感谢,特意送来了锦旗。“我这次在镇坪服务两年时间,放心吧!就是我走了,后面还要派专家来……”

在主题教育中,镇坪县结合深化医改,县长李平亲自上手,针对群众看病难问题,组织县卫健系统相关负责人,与市中心医院开展联合调研,签订了市县紧密医联体暨市县医养联合体协议,着力提高县镇医疗保障水平。市中心医院20余名医疗专家通过下沉县镇医疗一线、提供在线诊疗服务等方式实施对口支援,打造市县镇三级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医疗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蹲点式调研解难点

“涂县长,我们这里啥时候能坐上公交车啊?”9月12日,联合村群众吴某向副县长涂世昌反映。由于这里群众较少、居住分散,去年公交车试运行了一段时间,但是经常跑空车,后来就取消了。

在主题教育中,涂世昌是联合村脱贫攻坚总队长,每月都要到村进行“五天四夜”蹲点调研。群众的事,再小都得放在心上。既不能浪费资源,又不能漠视群众呼声。涂世昌锁定这个难题,迅速联系县交通局,协调公交公司,举一反三抓落实。经过深入调研,最终摸排出存在同样问题的6个村,公交公司结合实际创新推出“预约服务”。群众有需要,只需提前打个电话,公交车就能准时出现在家门口。“没想到我只是随便说说,领导就当个事,真的解决了,现在方便,一个电话就能坐上公交车。”在回访时,吴某向县交通局长李宗健说,言语中流露出感激与信任。

9月下旬以来,镇坪县连续出现阴雨天气,县委政法委作为中心村帮扶部门,为解决村民陈某家中缺劳力,地里玉米无法收回家的困难,政法委6名干部带着农具齐上阵,用半天时间把2亩玉米全部收回陈某家中。双坪村支部书记谭鹏,针对群众反映吃水难问题,带领村里年轻党员义务投劳修水塔,得到了全村群众一致好评。

类似的事例,镇坪大地每天都在涌现。据初步统计,镇坪县9月份以来县镇村三级共为群众办实事192件,其中县级领导31件、镇和部门75件、村级86件。全县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受洗礼,把守初心、担使命融入到贴心服务办实事中,让主题教育接地气、暖民心,得到了全县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