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展翼做“头雁”

2019-08-28 09:28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8月15日清晨,我们驱车来到了旬阳县铜钱关镇天宝寨村八组的李氏沟口,准备徒步上山去探访一位淳朴勤奋的80后小伙——李达兵,探寻他带领贫困群众一起修路、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点点滴滴。

“这条上山的泥土路全长约5.1公里,总造价31万元,是李达兵牵头于去年8月份修起来的,修好以来,给山上的群众出行和生活带来极大的方便。可今年夏天的雨水特别多,尤其是前几天下了一场近30年来难遇的一次大暴雨,才导致多处路基损毁严重,车辆无法通行。不过幸好今年我们村向上争取到了6组、8组上山的水泥路和6、7组的便民桥项目,工程造价共660万元,项目已完成测量和设计,预计很快就可以开工了。”准备与我们一同上山的村支部副书记石德坤介绍说。“今年李达兵牵头在山上发展烤烟生产,又争取到了动力电改造项目,这几天他正带领村民们往山上运送电力改造材料呢。”

李达兵出生于1983年,老家住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天宝寨村八组的山上。由于山高交通不便,加上家中条件有限,上完初中就辍学了,18岁他就开始外出打工。近几年,他通过在新疆金矿井下苦干,在还清了债务的同时,还创下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由于年轻人都常年在外务工,山上留守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导致大片肥沃的土地都荒芜了。2017年年底,李达兵务工返乡后,看到父老乡亲艰难的生活状况,他首先想到的就是——要想富,先修路!于是他便主动找村“两委”向上争取了5万元的修路资金,并组织村民捐了4万余元,在资金少、工程量大的情况下,毅然牵头修起了这条通往外界的“致富路”,父老乡亲的出行方便了,生活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2018年10月,他投资30万元注册成立了旬阳县骏盟农业专业合作社,把山上300余亩荒芜的土地全部流转过来,利用冬闲之余让乡亲们务工翻整土地,准备来年的产业发展。今年一开春,他便组织山上16户村民栽植了200亩拐枣,并发动5户贫困户与他合作种植100亩烤烟,11户贫困户一起养殖25箱蜜蜂。“他是个直性子人,干什么事都不会拐弯抹角的,有他带着我们一起干,我们放心。”贫困户卫杨进说。

徒步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上到了山梁上,映入眼帘的是李达兵合作社种植的连片烤烟,还有大片地里成活率都在95%以上的拐枣树和林朳边摆放整齐的蜂箱以及成群飞舞的蜜蜂……

看着一垄垄宽大肥实的烟叶从地头一直延伸到地尾,和我们一起上山的驻村第一书记王义重一眼便看出了有部分过度成熟的烟叶,他是学农业出身的干部,明白烟叶过度成熟是烘烤不出好烟叶的,于是便先行一步找李达兵去商量了。

见到李达兵时,他正召集大家伙坐在一起开会,他把王书记给的建议——放弃烘烤已过度成熟的烟叶的想法告诉大家,他说“大家不要心疼眼前的小损失,科学烘烤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现在正是烟叶烘烤的关键时期,电力改造是保证后期烟叶烘烤的关键,大家要齐心协力,在采用自发电继续加紧烘烤的同时,还要加劲把动力电改造到位,力争做到电力改造和烟叶烘烤两不误。”

当我们问李达兵怎么想起来要回家乡创业时,李达兵告诉我们,他从小就在这座山上长大,是父辈们的呵护让他成长,他不愿意看到父辈们辛辛苦苦一辈子还拔不了穷根,他回来的目的就是要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他愿意做一只大山上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