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三早”发挥脱贫一线临时党支部作用

2018-03-05 17:51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为发挥好脱贫一线临时党支部在村“两委”换届中的作用,岚皋县要求脱贫一线临时党支部早介入、早安排、早谋划,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早介入,主动承担责任。根据县、镇党委对“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统一安排,主动介入、自觉担责。一是在村“两委”换届前,协助镇、村在统筹安排,工作指导、纪律监督上下功夫。二是协助镇党委科学研判村情、民情、选情,谋划整体思路,参谋班子结构。三是按照时间节点,把所驻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落实到人、任务细化到位、工作安排到位、指导督促到位,做到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全程指导

早安排,抓实重点任务。精心部署换届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一是营造氛围。采取上党课、刷标语、分片走访、召开群众会等形式,把换届选举的政策法规、重要意义和主要程序宣传到位。二是负责指导。选举前,组织发放换届选举纪律提醒卡,组织党员参加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选举中,严把程序关、纪律关、质量关,对选民登记、公告张贴、代表候选人推荐和选举过程全面监督,及时掌握、处置违规违纪行为。三是严把关口。按照“四个全程”要求,确保换届选举环环相扣。突出抓好换届选举工作全程纪实制度,实行换届选举工作全程指导制度、换届选举工作全程监督制度、换届选举工作全程公示制度的执行。四是严格监督。积极开展正风肃纪教育,主动化解换届选举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说服教育,化解过激行为,制止各种干扰、妨碍换届选举的行为,配合纪检监察、政法机关对蓄意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行为坚决打击、严肃处理。

早谋划,牵头后续工作。引导新班子尽快进入角色,认真履职尽责。一是督促开展岗位承诺,组织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公开承诺,接受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帮助谋划工作,引导新班子成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重点指导新任村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年度计划、思考落实措施,保证工作不断档、进度不减缓、脱贫攻坚不受影响。三是监督新老班子交接,及时完成工作交接手续,认真做好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理顺情绪、正确对待、不背包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