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四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促脱贫

2018-02-27 15:16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汉滨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全方位助力脱贫攻坚,赢得群众的“点赞”,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两力两率”大幅提升、脱贫攻坚有序有力推进的“双赢”目标。

集中服务“全方位”。为全方位打造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了“区镇村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区委建立群众工作部,整合区政务大厅,“一条龙”全天候服务;29个镇办规范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财政惠农、信访维稳、社会保障等5—10个服务窗口;495个村(社区)建立规范化便民服务站,实行“一站式”办事厅;建成便民服务点2031个,选配中心户长和网格长3247名,实行代办事项预约,面对面、点对点服务群众。

综合查询“一点通”。聘请专家研发了集网上查询、办公、监督于一体的群众工作四级网络系统和群众信息电子查询系统,“便捷、公开、高效”的为广大群众提供各类行政审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镇办便民服务中心配置了触摸查询服务终端,逐步启用信合IC卡、POS机使用管理模式,群众在电脑和查询机上可随时查询政策及其他服务信息,实现了各级服务群众事项网上收集、申诉受理、批办转办、跟踪督办、结果查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常态入户“零距离”实行镇办村干部集中驻村服务,把集中服务与平时入户服务有机结合,驻村干部人手一册工作日志,逐户发放《便民服务连心卡》,建立了《民情档案》,定期入户为群众宣传政策、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和办理事项,由包抓责任人对其进行及时代理办理。对放心户做好面上的服务指导;对关心户确定联系干部做好一对一帮扶指导;把连心户作为服务工作的重点之一,明确包抓领导、具体责任人,逐户制定帮扶措施,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干部工作情况、服务质量交由群众评判的“四到户一代办一评判”体系,对因工作不力、群众意见大的,进行严格问责。

阳光政务“严监管”。推行及时受理——限时办结——及时回复——定期督查“四步工作法”,服务项目、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服务时限、收费标准、投诉方式“六个”公开。规范党政务、村务公开制度,镇办统一建立公示墙,设立公开栏,规定每月第一个周二为公示公开日,区直部门下达镇办的惠农政策和重点项目一律在群众工作四级网络系统公示。各级设立举报箱和投诉电话,加大网上批办、转办和信息报送的跟踪监管,确保有政必示、有事必督、有督必果;推行村级民主议事会制度,镇办重大决策邀请村民代表参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取得了阳光政务、便捷高效的服务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