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小卡片”激发帮扶干部“大作用”

2018-10-12 08:19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汉滨区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和结对帮扶干部主动作为的积极性,更好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探索建立贫困户帮扶干部个人实绩档案,通过“小卡片”精准记载帮扶干部个人“成绩单”,让各级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各尽其力、各展其能、各显神通。

“一张卡片”从严从实抓管理。在建档范围上,将中省市区镇198个帮扶单位5063名帮扶干部所帮扶的30665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实绩档案管理,一户一卡、翔实记载。在建档内容上,明确贫困户帮扶干部实绩档案重点包括结对贫困户基本信息、帮扶干部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帮扶干部受奖惩情况等五大类30余项内容,实行一年一更新,“一张卡片”让帮扶对象、措施、成效一览无余、一网打尽。

“一套流程”分类分层抓申报。实绩档案卡片采取帮扶干部本人申报的办法,区级帮扶单位负责建立选派的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本单位帮扶干部《实绩档案》,镇办党(工)委负责建立中、省、市和镇办派驻的驻村工作队员以及有帮扶任务的干部《实绩档案》。在完善纸质版的基础上,帮扶干部个人实绩档案同步录入电子档。电子档建好后,统一经镇办党(工)委审核认定后报区驻村办备案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统筹调度。

“一把标尺”公平公正抓运用。帮扶干部实绩档案由区委组织部(区驻村办)落实专人管理,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干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考察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加强分析研判,适时动态更新,强化结果运用。今年以来,先后运用“三项机制”提拔使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6人次,切实做到帮扶干部实绩档案与科级干部积分制管理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绩效考核相结合、与“三项机制”运用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激发驻村干部工作活力。

止目前,派驻汉滨的中省市区镇五级5063名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30665户,制定帮扶措施121982项,为贫困户办好事实事12696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