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提振年】旬阳县委组织部:“双融共治”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

2021-08-02 10:39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旬阳县主动适应城市化进程加快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围绕“推进行业系统单位党建融入属地党建”这一课题,积极探索“双融共治”互联互通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旬阳县也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

一、下沉式融入破解“围墙而治”。打破体制壁垒,破除“城墙”思维,最大限度将行业单位的组织力量、政策资源、党员队伍下沉融入基层社区和楼宇网格。一是组织链接搭建平台。县委专门设立城市党建工作委员会,由县委副书记任书记,组织、政法县委常委领导和城关镇党委书记为副书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城市基层党建难点问题。在社区推行“兼职委员制”,将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聘任为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明确职责,常态化参与社区议事决策和管理服务。通过组织推动为城关镇、社区两级党组织赋权扩能,强化其在城市基层党建中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交办督办职能,建强做实“两级”区域化党建核心,着力破解“小马拉大车”问题。二是机制链接统筹力量。明确11名县级领导、11个牵头部门和96个单位分别与11个城市社区结对共建,分片联系包抓到网格,每个网格选派一名优秀在职党员担任网格党小组组长,把各领域党员统一纳入网格管理,认真履行结对共建责任。县级领导带头落实“参加一次联席会议、组织一次共建活动、参与一次志愿服务、讲授一次专题党课、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的“五个一”要求,推动结对共建走深走实。三是党员链接抓实服务。组织3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主动担任小区楼院长和党员中心户长,做到全员报到、全心服务、全面融入。社区党组织将报到领岗党员编入楼栋网格,带头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实现组织联建“结亲戚”、定期上门“拉家常”,树立了党员干部新形象。

二、上浮式融入形成“聚合态势”。面对10万余人的县城治理和服务双重需求,城关镇和社区党组织主动作为,发挥对辖区内各领域党建牵引、渗透、整合的轴心作用,充分释放各领域党建“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一是强化聚合职能。主动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力量,组织发动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构建以党员志愿者为引领,其他社会组织为骨干的区域化服务平台,调动一切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二是组织共建活动。按照“一月一主题”,主动策划、组织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每年初,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召开由联社区县镇领导、共建单位和社区“两委”干部参加的共建联席会议,研究确定一批年度城市党建“重点项目”和“自选项目”。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庆祝建党百年、生态环保等已实施党建项目77个,办成了一批群众满意的实事好事,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主动提供服务。采取“群众点单、社区制单、单位接单”方式,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社区党组织主动与小区物业加强协调联系,开放社区各类服务资源,积极为驻地单位提供后勤、保洁、绿化、保安、职工子女爱心托管等服务,为各单位创造良好工作环境。今年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336个,帮助510名群众实现“微心愿”,采取“网格+点单”方式为群众办实事864件,仅交通劝导志愿者在城区路口开展服务6000余人次。

三、双向互动推进“共治共享”。通过“双向融入”,我们在工作探索中配套形成了“推进行业系统单位党建融入属地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领导联点部门包抓、引导社会力量融入城市党建、联席会议规则、双向考核评价办法、党建项目化管理、小区网格党建、红色物业党建”等“1+7”政策文件,使“双融共治”有了政策保障。在工作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了城市党建“244”工作法,就是要用党建引领和统领的思路,建强县镇统筹和街道社区统抓的“两级”区域化党建核心,最大限度地发挥县委城市党建工作委员会和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的职能作用,用机制保障其有位有为;在工作推进中逐步形成了以建立“开放组织”、推行“开放活动”、设立“开放课堂”、共享“开放资源”为主的“四大”开放式党建格局和构建以“组织共联、服务共办、资源共享、和谐共建”为主的“四大”工作机制,进一步打通了县直单位与驻地社区之间、机关党员与社区党员之间、街道社区与楼宇网格之间的神经脉络,成为上下贯穿、内外联通的“双融共治”工作机制。城关镇党家坝社区、鲁家台社区、老城社区、四海逸家社区率先践行“244”工作法,成为首批“双融共治”示范社区。其经验做法先后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陕西党建网、《安康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好做法好经验,以旬阳撤县设市为新契机,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让“双融共治”扎根旬阳沃土,全面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