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提振年】石泉县委组织部:聚力“三共六制三保障” 打造区域联建共同体

2021-08-02 08:47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石泉县辖11镇,140个村、20个城镇社区和4个城市社区,总人口18.2万人,其中城市社区共14340户36968人,党员544名。近年来,我县以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探索形成“三共六制三保障”工作模式,逐步打造了区域联建共同体。

一、抓统筹,构建区域共建格局

一是纵向联抓,平台共建。建立县、镇、社区三级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县委总体谋划、资源整合的牵头抓总,镇党委沟通协调、统筹推进的龙头枢纽和社区党组织组织动员、服务管理的一线攻坚作用。今年先后召开各级联席会13次,及时解决难题47项。二是横向联建,事务共理。把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联结辖区内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轴心”, 实行单位行业系统与属地党组织党建双向考核,推动单位行业系统所属的93个党组织及2178名在职党员到城关镇16个社区“双报到”。今年以来,共明确服务事项4973件,目前已办结3615件,办结率达72.7%。三是系统联动,成果共享。把“共驻共建”作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镇社两级党组织的“轴心”作用,聚合社区内机关、学校、医院、国企、“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力量,各展所长共建社区,充分整合了各类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资源,实现共治共享。

二、抓关键,做细基层治理文章

一是建设“六大机制”,回应民生需求。紧扣价值认同、物业管理等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探索建立“文化引领、治安防控、法律服务、矛盾调处、民生保障、居民自治”六项工作机制,较好地针对和破解了城镇化带来的群众融入归属难、维权维稳难、就业创业难等问题,极大提高了居民群众安居乐业指数。二是制发“三张清单”,提高共建质量。社区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年初根据重点工作、实际需求拟定需求清单和供给清单,通过共同协商、双向认领形成共建清单。今年共收集社区党组织需求78条、可提供服务82项,共建单位需求191条、可提供服务232项,最终形成了95份共建清单、285个联建任务,可共享资源122类。三是优化服务岗位,引导各尽所能。社区党组织认真梳理社区建设和居民需求,细化服务岗位设置,从“心理疏导”岗、“交通劝导”岗到认领“微心愿”,力争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在社区找到服务岗位。今年以来,通过“双服务”,党员开展便民服务1.9万件,实现居民“微心愿”523件。四是整合志愿服务,推动靶向发力。整合社区内各志愿服务力量,将其分类聚合在“六大机制”,重点建强与六项机制匹配的六支志愿服务队。今年以来,各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卫生整治、交通劝导、矛盾排查等志愿服务90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1932件。

三、抓保障,释放城市发展活力

一是“网格化”保障落“常”。 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以社区为单元,划网格、选网格长和定责任,对网格员履职承诺、社区居民公约、楼院居民守则、楼院星级评定统一上墙公示,有力推动了城区68名镇干部、92名社区干部、2178名在职党员下沉到514个网格点担任一、二、三级网格长,常态化入户走访、宣讲政策、排忧解难。二是“三本账”保障落“细”。 把办好书记民情“三本账”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的“硬任务”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硬措施”,及时收集处理群众“居之不易”的各类问题。上半年,“三本账”受理社区群众反映401件,满意率达98.63%。三是“职业化”保障落“长”。聚焦管理有导向、进入有渠道、提升有标准、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评价有导向,积极探索社区干部职业化体系建设,明确社区干部入职途径、管理办法和工作职责等,加大群众满意率权重,城市社区“一肩挑”干部年度薪酬待遇最高超过5万元。

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日显,特别是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连续四年荣获全省维稳先进县、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去年,我们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安居、乐业、宜游正成为今天石泉的响亮名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学习兄弟县区的好做法,不断完善“三共六制三保障”党建模式,使之成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