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悟初心 为民办实事——宁陕民政局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2021-07-29 11:51 作者:黄倩 来源:宁陕民政局 字体大小:【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陕县民政局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细抓实学习教育、悟深悟透初心使命、办实办好群众实事,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民政爱民”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研讨宣讲谈体会”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今天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我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努力干好每一件事,不忘初心、不负岗位、不负青春。”在民政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上,一名年轻的党员干部感慨地谈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宁陕民政局采取“学、讲、谈、写、测”五位一体方式融合推进,原文学习、开展宣讲、畅谈感悟、撰写体会、进行测验,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共开展专题学习20次、宣讲12次、研讨8次,进行党史知识测试1次,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丰富多样的方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中领悟、在领悟中思考、在思考中践行,确保岗位工作接续奋进。

“解忧暖心传党恩”确保群众之事办好办实

“解忧暖心传党恩”专项行动是民政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延伸发展。该局立足全县民政工作实际,深入困难群众身边,听民声、解民情、纾民困、暖民心,把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前段时间我家里出了点变故,妻子病很严重,儿子还在上学,一家四口生活十分困难,镇上了解情况后,只用了十来天就让我享受到了低保政策,还给了我临时救助,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及时地帮我们一家子渡过了难关。”筒车湾镇龙王坪村村民刘堂奎说道。为第一时间让困难群众享受到各类救助政策,今年,县民政局将群众最关心的城乡低保与特困供养审批权下放至各镇,破解了社会救助“环节多、时间长”难题,压缩了时间、方便了群众、提升了满意度。今年以来,该县新增城乡低保138户295人,实施临时救助900余人次,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000余万元,切实解决了最困难群众生活难题。

开展民政重点服务对象走访慰问是该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为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该局组织各镇对辖区内低保、五保、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了走访慰问,自“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访慰问重点对象 2400余人。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全县68个村12个社区配备民政协理员80名,定期对民政重点进行探访,查看生活状况、了解困难需求,切实将服务延伸至群众家门口。“叔叔阿姨,今天你们又来看我了,还拿了这么多东西,谢谢你们,虽然我父母不在身边,但你们时时来看我,让我感受到关心与温暖。”龙王镇一户留守儿童感动地说到。

“今年我们还开展了低收入家庭认定与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群众的事是大事,一定要放在心上。”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今年以来,该局严把审核确认和动态监管程序,将全县符合条件的466户1291人认定为低收入家庭,确保其家庭中重病、重残者及时享受到保障政策。同时,为全县197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安装衣柜、轮椅、扶手、护理床、助行器等基础设施,优化了人居环境,方便了日常生活。

“完善机制促发展”确保民政事业行稳致远

“今天参加了全县敬老院半年工作推进会,受益匪浅。以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的以局里的各项制度机制为指引,加强管理、优化服务,用我们的细心和耐心换得老人和社会放心与安心。”太山庙敬老院院长储召鹏在开完敬老院半年工作推进会后说道。据悉,今年以来,该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提效能、防风险优服务,以高效能治理确保宁陕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召开了全县民政工作会和敬老院半年工作推进会;指导全县“一中心六区域”敬老院修订完善了院民请休假等各项制度;完善了民政工作“八个一点”与敬老院管理“十要十不要”等七项标准;细化了“清单+纪实+晾晒”与班子成员包挂敬老院等六项管理机制;提出了“说有思想的短话、开有效果的短会、写有灵魂的短文”等五项硬性要求,以过硬的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能。同时,开展了第四个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教育全民政系统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与纪律自觉,为该县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初心、接续奋进。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与时俱进、常抓不懈。民政系统将一如既往地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指引,凝神聚力抓落实、克难奋进创一流,确保宁陕民政工作百尺竿头、勇立潮头,为全面小康扎牢根基、为乡村振兴做好前量、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该局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