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2021-07-28 19:43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各县区委组织部,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安单位党组(党委):

当前全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灾害性天气明显增多,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陕组通字〔2021〕76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牢防汛救灾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提高防汛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雨情、水情和灾情,超前谋划部署,科学制定“防、抢、撤”工作预案,健全完善“县、镇、村、组、点”五级群防体系,形成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的工作格局。各级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水利、公安、交通运输、电力、通信、民政、卫生防疫等防汛一线部门党组织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做好应战准备,勇当抢险救灾主力军。

二、扎实筑牢防汛救灾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落实包保责任制,建立战时机制,严肃战时纪律,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备足防汛救灾物资和抢险救援力量。要把广大党员组织动员起来,及时进村入户,加强巡查排险、监测预警、安全防护、应急处置等,农村要加强对滑坡、泥石流易发地段和危房户的反复排查,城市社区要强化对棚户区、老旧小区、低洼地带和重点设施的排查监测,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落细落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求。要持续强化防汛救灾宣传,充分利用微信、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渠道,普及防汛抗灾基本知识,提高群众的抗灾自救能力。

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员干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把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到防汛救灾第一线。党员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出现重大汛情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现场指导、解决问题,坚持与党员群众并肩作战,把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广大党员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盲目乐观情绪,视灾情为命令,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自觉冲锋战斗在水库、河流堤防、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尾矿库、城市内涝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做到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党员冲锋的身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做到全员在岗、坚守阵地,在汛情预警后,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全力以赴参与防汛救灾。

四、广泛凝聚防汛救灾工作合力。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挺身而出、冲锋陷阵、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对擅离职守、临阵退缩、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在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加大对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要充分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根据实际需要统筹企业、医院、机关等各领域防汛救灾资源,有组织地动员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切实做到迅速响应、形成合力。要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发现总结、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中共安康市委组织部

2021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