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县“四查四看”做好镇党委换届“回头看”

2021-07-17 11:55 作者: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巩固乡镇党委换届成果,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的有关要求,宁陕县采取“四查四看”方式,扎实开展镇党委换届“回头看”,找漏洞、补短板,确保镇党委换届经得起检验。

查工作运转,看到岗履职是否到位。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带队检查指导龙王镇等镇换届之后的党建工作,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现场交流等方式,看党建对生态环保、防汛防滑、疫情防控、脱贫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是否发挥引领作用;看新班子的团结协作能力、班子成员的磨合情况,是否具有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看新进班子成员、交流转岗领导干部、由领导岗位退到非领导岗位干部,是否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看镇党委换届后,党委书记是否落实“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是否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及时应对和处理艰难险阻问题。

查换届风气,看工作衔接是否有序。宁陕县委换届督导检查组,通过实地走访,随机抽查了解部分镇新当选的班子成员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奉献意识、廉洁意识情况,看是否到村到户开展工作;是否与群众打成一片;对党的政策,县委、县政府的决定决策是否不折不扣落实。同时,看各镇党委换届后,是否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落实“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党务干部等涉及换届工作的党员干部是否认真学习落实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六个不准”,是否组织党员干部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观看“警钟长鸣”换届警示教育片。

查保密纪律,看工作作风是否扎实。宁陕县委保密局对县委组织部、县委换届办、各镇等重点单位的换届保密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重点看上级下发的换届涉密文件和县委换届涉密文件,是否按要求传阅、办理和归档保管;看在换届前开展的干部调研摸底等资料,是否按照有关要求采取相应保密措施进行妥善保管;看在换届考察、代表推荐等环节中形成的干部名册、考察信息等资料,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整理归档和涉密管理;看在换届中产生的各类涉密纸张、纸屑等,是否用碎纸机销毁;看对存于电脑中没有的换届信息,是否严格按照保密原则,自觉一律彻底删除,严防涉密事件发生。

查档案资料,看整理归档是否规范。按照党的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宁陕县《做好镇党委、人大和政府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镇党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县委组织部对标镇党委换届前期有关工作安排部署、镇党委换届工作四个阶段13个环节以及在“五类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等工作要求,组织力量对县级层面镇党委换届的各类文件、表册、承诺书、责任书和宣传信息等档案资料进行了“回头看”,看是否做到程序齐全、资料规范、装档标准、保管科学。同时,县委换届督导检查组对各镇镇党委换届资料整理归档进行了“回头看”,确保县镇两级换届资料经得起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