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聚焦“五条主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7-16 11:55 作者:李俊 来源:安康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字体大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康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党工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深入践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质内涵,聚焦“五条主线”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

加强信访线索的处置,做到件件有回音。聚焦涉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化解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信访案件。信访案管室在接到信访举报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或转办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包案机制,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和2名副书记每人各包抓5个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对包抓的信访案件亲自过问、带头办理,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目前受理群众来信149件、受理检举控告67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6.2%、31.4%;及时办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移交信访线索15件,省市纪委转办信访件42件。

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一是规范办案时间。纪检监察室在收到问题线索之日起3个月内完成案件办结,情况复杂的可以延长3个月。二是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在惠民政策落实中脱离实际、弄虚作假、贪占截留等问题,严肃查处生态环保和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三是持续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惠民惠农资金、套取财政资金、工程建设领域利益输送、项目审批中以权谋私、公共资源交易中权钱交易腐败,加大国有企业、人防系统、金融领域等反腐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重点查处停车收费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聚焦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坚持综合施策,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以及整治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聚焦涉众集资监管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的“关键点”、问题易发的“要害点”,持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目前初核48件,立案审查3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2%、106%和171%。

大力整治干部作风问题。聚焦干部工作作风,纠正“四风”,严肃查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分批异地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问题,坚决防止“节日腐败”;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果,靶向纠治重表态轻落实、重形式轻效果、不作为慢作为和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查处干部“庸懒散慢虚粗”,对群众合理诉求、“急难愁盼”问题,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不解决,视而不管、层层“甩锅”以及与民争利等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群众权益,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殷切期盼。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处分4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件、处分5人,扶贫领域1件1人。

强化营商环境查处力度。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查处职能部门政治站位不高、工作落实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干部员工以权谋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礼品礼金,违规在企业搭股经商等问题;执法人员滥用权力,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问题;履行重点项目包抓责任不力,导致项目进展滞后,造成不良影响的;公职人员办事不规范、乱作为,对服务对象态度蛮横、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不落实“五个不允许”“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规定,造成服务对象跑冤枉路或影响行政相对人办事效率的以及其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加速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品牌。目前对损害营商环境和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的5人进行问责。

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督查力度,让群众享受发展的红利。聚焦党工委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创新出台了《“蹲点式”监督工作办法(试行)》,加大对重点项目督查力度,实现了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助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确保智慧物流园、新时代大道等30个产业项目、23条骨干路网和常安科技城、新安康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速推进,让群众感受到交通的便利和环境的优美;加快推动产业项目提质增效,为群众就业提供有力保障。目前“面对面”发现问题8个,提出工作建议5条、印发监察建议1份,问责党员干部13人。

为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成立了以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夯实了责任,要求各室切实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职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工作职责,把实践活动抓实抓细抓好,做到思想认识再提升、工作措施再强化、领导责任再压实,真正做到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确保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