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年:感悟思想伟力,肩负时代使命

2021-07-12 09:12 作者:高密 来源:旬阳县棕溪镇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讲到一百年前是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探寻民族复兴前途,一百年后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这是总书记对青年的认可,对青年寄予的厚望,对青年发出的号召,要在新时代肩负起新使命,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青年要有敢闯敢拼的胆气。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艰辛创业历程,展示了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壮举,指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目标。回望历史,青年是晦暗时代最先觉醒、最先斗争的先锋力量,闯出了一条救中国的路子;着眼现在,青年是矢志拼搏、敬业奉献的现代化建设中坚力量,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繁荣发展的康庄大道;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主角依然是青年,面对历史重任,唯有持续锐意进取、敢闯敢拼,肩负起使命,才能不负时代的重托。

青年要有领航时代的志气。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快,新事物不断产生,青年人凭借着思想活跃、观念新颖、思路开阔,拥有着更强的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更加广博的知识和更为宽阔的视野,能够适应时代变化和时代所需。正是因为如此,青年成为国家、民族生生不息发展的希望,成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中的顽强战士,青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就要有领航时代的志气,自觉心怀国家前途、民族命运,自觉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做好冲在前、战在前的准备,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

青年要有建功立业的豪气。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过去一百年,青年在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新的前进路上,青年依旧是主力军。比如在基层工作中,当前是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乡村振兴全面启动的重要阶段,是高质量开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需要青年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克服困难、迎接挑战,运用好青年充沛丰富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技术、新举措,在新时代的战场上绽放光彩、释放能量,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开拓者、奋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