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四个一”考准考实公务员绩效

2021-06-23 14:52 作者:唐清 魏迎松 来源:石泉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石泉县聚焦提能力、激活力、增动力,大力推行“量、晒、励、汰、究”公务员绩效管理制度,着力打造一支勇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紧扣一个目标定位。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个导向,以考准考实公务员绩效为目标,将对干部的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嵌入绩效管理关键环节,从“考公务员”聚焦到考公务员的担当精神、落实能力、作为效率,形成对公务员实力和潜力的综合评价,使绩效管理既能保障岗位工作高质量完成,更能引导各级公务员端正态度、提升本领、担当作为,推动公务员绩效管理由“奖惩型”向“发展型”转变。

完善一套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化完善干部管理“五精准”机制,将“量、晒、励、汰、究”贯穿公务员绩效管理始终,融入到绩效计划、执行、评价、反馈及结果运用等各个环节,制定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实绩报告 “三张清单”,实行日常考核积分制、年度考核四评制、结果运用否决制“三项制度”,坚持“定性与定量、短期与长期、内评与外评”相结合进行考核,将结果与干部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回炉锻造”等挂钩,积极构建系统集成、良性循环的公务员管理闭环体系。

用活一个信息平台。探索“互联网+考核”模式,坚持“易操作、可坚持、全覆盖、能管用”原则,建立“管理线上操作、对象全面覆盖、数据自动生成、结果实时共享”公务员绩效管理智能化管理平台,对全县62个单位1092名公务员实行职责任务量化、工作实绩晾晒、考核结果排名、绩效反馈沟通、考核结果运用等全程线上操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让公务员“谁在担当谁在干、谁在敷衍谁在看”一目了然。

夯实一揽子责任。坚持管人与管事相统一,明确县委主体责任,县委组织部的主抓责任和各单位党委(党组)直接责任。推进“以人统事、以事管人”,赋予县级领导、各单位“一把手”对所辖领域干部的“问责、调整、退回”三项建议权,让“关键少数”对公务员有权管、有招管。把绩效管理结果运用与公务员的职务职级晋升、奖惩推优挂钩,对履职不到位、管理宽松软的单位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并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推动“一把手”从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到主动管、大胆管“回归”,切实担负起抓班子、带队伍的“第一责任”。今年以来,提拔重用112人,晋升职级82人,100余名优秀公务员荣获县级以上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