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 页>安康市先锋网>人才工作

宁陕:用“四心”做好人才“引育用留”

2021-06-21 09:47 作者: 来源:宁陕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陕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焦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和人才政治引领吸纳,大力实施“百千万”“双培双引”等重点人才工程,着力集聚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队伍,努力为争当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排头兵提供坚强的人才智力支持。

拓宽渠道诚心引才。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招募等刚性引才555名。同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理念,紧抓中办帮扶、苏陕协作、校地合作机遇,柔性吸引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专家教授266名。大力推进“一业一站”计划,通过共建研发平台、项目合作等方式,建成市、县级专家工作站7家,市级专家服务基地2处,使优势产业成为人才的聚集地。

无缝对接精心育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的原则,分区域、分阶段、分对象制定培养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上挂+下派”“老带新”等方式,举办各类主题培训58期,8703人次参训。结合人才队伍现状及重点工作,各镇各部门按照行业领域,从农业实用技术、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方面,开展培训180余场,培训各类人才12000余人次,培育省级学科带头人2名,省级教学能手6名,市级学科带头人1名,市级教学能手32名。选派9名党政干部、44名专业技术人员赴金坛对口单位交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提升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不拘一格放心用才。根据人才专业领域、成长经历、服务志愿等情况,给岗位、交任务、压担子,把各类人才推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第一线。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重用214名干部,从“土专家”“农秀才”、返乡创业能人中,储备村级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160余名,通过轮岗锻炼、多岗历练,让更多的管理人才担任村干部、更多的致富带头人担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更多的优秀人才进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搭建平台齐心留才。制定出台《宁陕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规范配套补助标准,对现有优秀人才明确表彰范围,加大奖励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公益性岗位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水电费补助等扶持政策,发挥创业资金撬动就业的有力作用,鼓励返乡青年就业创业。落实镇干部和乡村教师、医疗服务、公安干警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补贴和带薪年休假制度,建设镇领导干部周转房、基层医护教师生活用房等,着力从政策保障、优化服务、开展培训、人文关怀等方面关心爱护基层人才,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