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陕:打出监督“组合拳” 系好换届“风纪扣”

2021-06-05 11:15 作者: 来源:宁陕县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今年是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的关键一年,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宁陕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挺纪在前,推动换届风气监督落地落实,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开展。

抓学习,熟知纪律要求。印发《关于从严从实做好换届风气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严肃换届纪律文件材料选编》《“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等文件材料,发放到本级党委管理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参加换届的工作人员等手中;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含村干部)认真签署换届纪律“十严禁”承诺书,教育引导他们增强严守纪律的自觉性和恪守规矩的主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关于换届纪律的相关部署上来,坚决执行好“十严禁”换届要求。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短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十严禁”换届纪律,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并督促11个乡镇党委组织相关人员观看严肃换届纪律教育警示专题片,敲响换届纪律警钟。

抓监督,确保风清气正。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组建并派出6个换届督导检查和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针对镇领导班子换届进展情况和换届纪律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综合运用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包片联点对11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开展全方位指导、全过程把关督查,从源头杜绝违纪违规行为发生,确保换届风气清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布纪检监察机关“12388” 举报电话、短信及通讯地址,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建立台账、优先办理,在此基础上,也要充分发挥各乡镇纪委及派出监察组“前哨”作用,在一线收集民情民意,筛查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抓整治,从严从快查处。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接到一件立项专办一件,要求优先办理。县纪委监委加强同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网信等部门的联系对接,及时互通情况,高效做好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的移交处置。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成立专项查核组,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情节严重的举报进行直接查办,对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快查严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