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排头兵 建功新时代】邹敏妍:时光守护人

2021-04-28 09:43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我叫邹敏妍,来自汉滨区委组织部。

2010年10月,我从乡镇调到组织部,领导安排我从事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在大院最深处的一栋两层小楼办公。

走进档案室,我就傻了眼:灯光昏暗、墙皮脱落,发黄的顶棚破破烂烂,锈迹斑斑的铁皮柜里堆满了牛皮纸袋档案。随手打开一袋,扑面而来的灰尘让我喷嚏连天!那些档案,有的发霉发黄,有的破烂模糊,有的寥寥散开……

正值换届年干部调整,急需查档。我顾上不上失落,便投入到紧张工作中。当我一个人在黑漆漆、冷冰冰的小楼里加班至深夜,门外一点小小的异响都能把我吓哭时,我实在忍受不住了,找到领导,要求换岗。

领导耐心地安慰和鼓励我,随后从抽屉里取出一份材料,叮嘱我回去好好学习。原来那是浙江省玉环县委组织部档案员杜洪英的事迹报道,她把默默无闻的“小档案”做出了誉满全国的“大名堂”,成为全国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还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回到档案室,看着鲜红的党员承诺,看着一本本还未完成的档案资料,再想着过五关斩六将才来到这里,我暗下决心:杜大姐能干,我也能干!我不相信我干不出名堂!

我开始强迫自己静下心来。记不清多少个日夜,我坐在档案室里,与剪刀、胶水、毛边纸为伴,对档案进行修补、整理、查缺、装订。我认真裱糊每一页破损档案,细心裁剪每份大小不一的纸张,耐心梳理每一份缺失材料,严格确认每一个信息。

这一坐,就是十年。

十年来,我们累计收集散材料10万余份,裱糊破损材料30余万页,完成5000余册牛皮纸袋档案整理换盒工作。

十年中,看似平凡的工作,有波澜涌动,有心酸委屈,也有温暖感动。

2015年6月的一天,一位老同志来到档案室,对我大声斥责:“你怎么胡乱认定我的出生日期?”

原来老同志档案中有出生年月记载前后不一致的情况。按照档案认定,他下个月就要退休;按照他身份证上的出生年月,他还有半年退休。我和同事耐心讲解认定政策,他一点也听不进去。

激动之下,他向我说出了实话。原来他还有三个月就可以晋升副县级职级了!如果按照档案认定,他还没晋升就得退休了!僵持之下,他摔门而去!

回到家,想着老同志已是如父亲一样年龄的人了,我能不能就按他说的算,给他认了?可顾了人情,就顾不了原则,我能这样做吗?如果今天给他认定了,再遇到同样情况我该怎么办?知道他年龄实情的人会咋看我,又会咋看组织呢?

这些问题就像电影回放一样,一遍遍出现在我脑子里,这一夜,我几乎没睡!

第二天,一走进档案室的门,迎面看到管档人员职责,我一下子清醒过来:不行,不能这样!尊重事实、坚持原则,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

既然讲政策不管用,我就去找证据!

我和同事先去公安部门查询,没有什么收获。我们又去了老同志的老家进行调查,原始的村档早已不知下落!问起他的出生年月,也没有人能说得清楚。事情一度陷入了僵局。

没有办法,只能去镇上的派出所碰碰运气了!

我们一头钻进派出所杂乱的库房里,一本本地翻、一页页地找。正值酷暑,不到一会,已浑身湿透!汗水混着灰尘流下,蛰得人睁不开眼睛!派出所的同志看到我们这么劳神费力,连连感慨:你们组织部的干部,工作也太认真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找到了原始户籍材料!

面对确凿的“证据”,老同志极不情愿,却也无可奈何,只得在专项审核认定表上签了字。

像这样的故事,我还经历了很多。有人觉得认定不合理,对我责备发难;有人想修改档案信息,托请他人说情;有人把缺失材料一拖再拖,让认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我们顶住各方压力,克服多方困难,经受重重阻力,严格标准,严谨认定,严守底线。

我的工作看似没有人情味,但在最关键的时候,却也能为别人雪中送炭,带去组织的关怀。

2018年7月,一位外县干部在提拔考察时,考察组发现这名干部档案中入党材料缺失,无法认定“党员身份”。他焦急万分,东奔西走,到处寻找,却一无所获。

后来,他回想自己曾在汉滨挂过职,于是找到汉滨区委组织部,看能否在汉滨找到这最后的希望。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一名管档人员,我深知这份材料的重要性,如果这个时候找不到,就无法全面认定他的“三龄两历一身份”,也就通过不了考察,更别说提拔了!

时间紧迫,来不及多想,我们便迅速赶到他当初挂职的地方,因机构改革,乡镇合并,人员变动大,加之十多年前基层档案管理本来就不规范,要想找到当时的资料,真是“老虎吃天--无法下爪”!

几经波折,我们找到他当时所在党支部的几个委员,请他们回忆当时情况。时任党支部书记带着我们找到老乡政府几近废弃的库房,翻了整整两天,最终在一个破柜子的夹层找到了落满灰尘的入党材料!

当我将这份材料交给他时,他激动不已,连连感谢。

最终他通过考察,顺利提拔。

我深知,档案工作是个良心活儿,公平公正、严格规范认定信息,不仅是对党和组织负责,更是对干部负责!不管别人怎么说,只要坚持原则认定,我就问心无愧!管档以来,我未发生一例认定错误,为组织选人用人提供了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守档十年,每天都与档案相伴,对我来说,它们已不再是一本本冷冰冰的资料,而是一部部沉甸甸、饱含温度的时光故事书。它们记载着每个人容颜的变化、奋斗的足迹、荣光的时刻、成长的历程,每一份无言的档案都是一个鲜活的人生!

而这十年,我终于理解了杜洪英同志三十多年坚守档案的意义,看到了她默默耕耘、淡薄名利的高尚情操,明白了她对工作不仅是责任更是热爱的赤子之心,读懂了组工干部公道正派、甘为人梯的优良作风!从此我的工作不仅只有责任,更有了感情,有了温度。

十年来,我们完成3000余册部管档案专项审核认定工作,严格落实“一人一档”,将全区387名村(社区)支部书记档案纳入部管档案范围;我们在全市率先开展和完成档案数字化工作,累计完成42万页档案材料高清扫描录入工作,汉滨档案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跃居全市前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连续三年考核获优,记三等功一次。荣获安康市“三八红旗手”。所在股室被评为汉滨区巾帼文明岗。档案工作不仅让我收获满满,也更加坚定了我坚持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把干部人事档案作为我们党创造的独特财富,作为新时代党的重要执政资源,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我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认真践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为营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青山绿水”,优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良好生态,当好忠诚的时光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