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排头兵 建功新时代】李宗国:守好陕西“东大门”

2021-04-27 16:05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我叫李宗国,是白河下卡子公安检查站站长。在我从警的20余年里,处理过家长里短的琐碎、参与过重大活动安保、办理过各种治安刑事案件,辗转公安工作一线,经历过很多危急时刻和惊心动魄,但从未有任何一个经历像2020年年初那场战疫让人刻骨铭心,终身难忘。

2019年腊月二十八,武汉发现不明肺炎疫情的消息迅速传播到全国,下午5点,县局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一声令下,全警迎战,全县400余名民、辅警立即披挂上阵。

白河三面环楚,316国道下卡子公安检查站就设在陕鄂界上,是从湖北入陕的必经之地,湖北疫情蔓延之际,这里首当其冲。此时防护物资还没有到位,但疫情不等人,我带着13名队员在每人仅有一只口罩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启动了一级查控勤务,组织对湖北入境车辆、人员开展检查,筑起陕鄂边界的第一道疫情防线。我内心暗暗提醒自己:身后是21万白河父老乡亲的生命健康所托,是整个三秦大地的抗疫大局,责任重大!一定要守好我们的东大门,决不能在下卡子出问题!

“N95口罩一只难求、防护服也没有到位”。处在防控一线,大家都知道病毒危险,但没有人知道危险会在什么时候突然降临,更没有人退缩。可我作为检查站的负责人,我必须得为大家负责,所以查控、检测,我带头冲在前面,尽量多承担一些,队员们的压力就会小一些。

武汉封城!湖北告急!前所未有的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而来。一时间,交通停滞,物流中止,聚会取消,出行受阻,个个惊慌,人人自危……随着湖北境内的高速和铁路相继关闭,越来越多的车辆想通过316国道离开湖北,进入陕西。大量的人流、车流经过白河下卡子公安检查站进入白河县,面对不断增加的人流车流,我们的警力也捉襟见肘。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查控流程还不规范、警力又面临严重不足,一大堆的问题接踵而至,怎么办?为了提高查控效率,我将执勤人员分为3个小组,每组4人,由2名党员领队,开启“三班倒、连轴转”,通过优化警力配备、规范工作流程,有力应对了这一波车流人流高峰。

大年三十晚7点多,我带领队员对一辆由湖北入境的车进行检查,发现驾驶员神色有些慌张,他说是从十堰到白河走亲戚,额温枪测试体温37.3度。我立即让其将车辆停到风险检查区,使用水银温度计再次给他测量体温,38.2度,这时他才说自己刚从武汉过来,准备到白河。我和队员们都惊出了一身冷汗。风险必须阻断在检查站!我立即启动紧急预案,第一时间将情况向县防控指挥部作了汇报,会同政府、医疗相关人员紧急派救护车将其隔离。经过全流程闭环检测后,初步排除了驾驶员感染新冠肺炎,我又及时用专车将其护送出白河境内,移交给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落实居家隔离观察。送走之后,我感到深深的后怕,当时都没有穿防护服,口罩也戴了近24小时了,如果此人真的感染了肺炎,我肯定会被传染,而且稍不留意,他就可能从这里进入陕西,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有了这次教训,我更加小心谨慎的检测、更加耐心细致的排查,尽力把这张防护网织的牢一些、再牢一些……

在刺骨的寒风中,连续几天的超负荷户外工作,我们有的腿肿了,有的声音嘶哑了,但没有一个人提出休息,没有一个人要求回家。仅大年三十,我们就先后核查、检测、登记、劝返2000余名入陕人员,做到了不漏一车一人,把牢了由鄂入陕的第一道疫情“关口”,守住了陕南的“东大门”。

正月初一凌晨2点,车辆渐渐减少,我和战友们每人泡了一碗泡面,这是我们的团年饭。隔着手机屏幕,我们大家和等候的家人们道了一声平安!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的问题出现了,检查站附近两省接壤处的部分群众生活遇到了难题。他们的生活物资面临紧缺,而这里从武汉返回的务工人员较多,人员流动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为了解决群众生活物资问题,我又探索建立了“非接触保障模式”,让村民们列出“购物清单”,我安排车辆和专人“集中购买”,再统一配送到检查站边界处,待配送车和人员离开后,村民代表再到“配送点”把物品运回去,这样民警既是信息“收集员”,又是物资“采购员”和“配送员”,由于全流程无接触,大大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疫情无界,大爱无疆!我们全力以赴阻断疫情,我们也以邻为亲守望相助。距离10公里之外的,湖北十堰市胡家营镇佘大坤经营着镇上唯一的母婴店,十堰“封城”,婴儿奶粉供货渠道中断,已经缺货,镇上好多孩子无奶粉可吃。他来到检查站,请求我们帮忙在白河解决供货问题。核实情况后,我们通过“非接触保障模式”,帮助佘大坤转运母婴产品三批次,解决了母婴产品供货难题。2月26日,佘大坤将2面锦旗送到了检查站。

群众的满意就是最好的肯定和激励,在严格防控的前提下,我带领队员们秉承“防疫不防情、隔离不隔爱”的理念,一边牢牢守住疫情防线,一边全力保障辖区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确保生命通道畅通、生活物资不断。先后为湖北群众代购生活物资100余次,协助滞留外地的湖北老乡安全返乡160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陕鄂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正月初七,湖北郧西孕妇小胡突然出现难产症状,急需做剖腹产手术,而此时郧西县所有道路都已实施管控,郧西县医院无法派救护车,自行开车前往最少需两个小时,而到白河县医院仅需要15分钟。在“人命关天”的紧急时刻,小胡的家人开着车来到检查站求助。为生命接力、义不容辞,我当机立断,迅速向上级汇报,得到指示:可以放行,但要严格做好防控检查。我立即联系白河县人民医院紧急安排救护车和产房,同时对产妇及陪同人员进行详细检测登记,10多分钟后,救护车即来到了现场,对产妇及陪护人员也已检测登记完毕,未发现异常。立即将孕妇安全送上救护车,为小胡打通了生命通道,当晚,“疫情宝宝”顺利出生,母子平安。

尽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可是对家里的困难,我却根本无暇顾及,从农历腊月二十八到二月十八 ,整整50天,我都坚守在岗位。我的妻子在县妇幼保健院工作,疫情发生后,她也被安排到一线。我们唯一的女儿刚满10岁,那段时间,只能让其独自一人在家,不放心她自己操作厨具,我们就买了几大箱泡面、零食……

自1月24日下卡子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我带领检查站13名民、辅警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高标准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60余天里,我们累计排查检测车辆3000余辆、4000余人,没有从我们这里输入1例确诊病例。在这场伟大抗疫史诗中,我们和千千万万的一线抗疫工作者一样,用平凡的坚守,守住了陕南的“东大门”。

2020年9月8日,我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我热血沸腾、心情澎湃,更让我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让我更有信心和决心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用坚守岗位的实际行动为人民公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