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五堂课”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履职能力

2021-04-08 11:15 作者: 来源:平利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年初,平利县圆满完成所有村社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137个村15个社区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265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00%。

近期,平利县委组织部牵头对全县152名村(社区)书记、主任进行集中培训中,创新课程模式,重点突出“五堂课”加强培训,让大家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

党史教育“红色课堂”提升政治素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启示》《延安岁月与延安精神》等课程,邀请市委党校讲师、县委党校老师讲述学习党史的目的和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延安精神等内容。让学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乡村振兴”现场交流发言,并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书籍,每人撰写1篇心得体会,巩固学习效果,努力引导大家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支部建设“党建课堂”提升业务素质。做足前期准备,结合平时深入镇村一线工作检查、调研、座谈交流等了解发现的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党务知识不扎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等情况,对症下药;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讲解村级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引导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等基本制度;发放《基层党建应知应会》,要求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做到知识熟记于心,业务熟练于行。

观摩交流“实践课堂”提升创新能力。培训中,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学员们到蒋家坪凤凰茶园、锦屏社区、长安社区、非公党组织田珍茶叶党支部等地,观摩抓党建促产业发展、带农户增收,社区治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等好的经验做法,通过实地走访看变化,相互比照找不足,在交流学习中探索发展思路,促进工作开展。在蒋家坪凤凰茶园和锦屏社区,罗显平、江慧丽分别为学员们讲授了一堂《党课》,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教诲,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

警示教育“廉政课堂”提升自律能力。邀请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负责人同志,重点对党风廉政法律法规、农村基层监督模式改革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同时播放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方面的警示教育片引导广大村干部要引以为鉴,秉公用权。带领大家学习《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明确了在村级组织选举、村级事物决策、村级事物管理、村级事物监督的红线,使新任干部认识了村干部的行为禁区的范围,树立正确的廉洁观。

社会民生“政策课堂”提升服务能力。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医保、社保、生产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实作为重点进行培训。“如何更好宣传政策”、“如何把政策落实落细”、“如何让群众都能满意”等问题进行讲解,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