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支书从北京回来啦!”

2021-03-02 11:06 作者: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伍支书从北京回来啦!”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五,地处秦巴深处的陕西省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人们奔走相告,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村党支部书记伍先忠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从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回来的消息在这个小山村里“炸了锅”。村党支部活动室外,县、镇、村、组干部来了,脱贫群众来了,就是以前让伍先忠暗暗洒过眼泪、受过气、现在日子在伍先忠等工作队一班人支持鼓励下越过越好的乡亲也来了。大家把伍先忠围在中间,都想看看他领的证书和奖章,听听他传达会议精神,讲讲一路上的故事。

一天前,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大会通过电视直播把盛况传到千家万户,蒋家关村也不例外,人们早早守在电视机旁,一边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边仔细而耐心地搜寻着是否有村支书伍先忠出现的画面,大家怀着激动而忐忑的心情一帧一帧筛查一人一人过,虽然从头到尾都没有看到这一画面,但大家知道,就在这个庄严的时刻,就在这些方阵中间,他们的村支书正怀着比他们更激动的心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时间切换到前一天,2月25日,伍先忠和大家一道走进人民大会堂,见到了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这个一向宠辱不惊的汉子,此时却流下了滚烫的眼泪。“这眼泪,有激动,有振奋,有温暖,有慰藉,有自豪,更有自信!”伍先忠表示,“尤其是总书记两次对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脱贫攻坚所做贡献、所发挥作用作出肯定令我十分动容!”

回来的路上,伍先忠悄悄地把证书、奖章收进包里,眼前切换到了这五年来与同志们并肩战斗的情景。往事历历在目,像放电影一样一幅幅展开、划过。蒋家关村山大沟深,立地条件差,距离集镇较远,境内林多水密耕地少,群众依靠传统的种粮无法养家糊口,更别说脱贫致富;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家中多是些老弱妇孺;房屋就散落在山山岭岭,破烂不堪,土墙,甚至很多还在滑坡地段,居住环境亟待改善;各家各户水、电、路、讯都有很大的短板,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发展不平衡,有些老大难问题始终制约着村集体发展。

现在的蒋家关村是2015年镇村机构改革由原蒋家关村和立新村合并而来的,合并后,原蒋家关村支部书记伍先忠高票当选合并后的蒋家关村村党支部书记。时年50岁的伍先忠面对组织、党员和群众的信任,既无比感激又相当矛盾。感激的是,大家信任他;矛盾的是,自己一年前刚刚做过食道癌病灶切除手术,妻子也身患乳腺癌,可谓“祸不单行,福无双至”,自己的身体能挑得起这根大梁吗,自己的家庭还能在负重中保持正常运转吗?

现任蒋家关村党支部副书记李辉友告诉笔者:“我们当时也知道伍支书和他媳妇儿都生了病,做了手术,但是,无论从个人能力、威信、人品方面讲,当时都没有比伍支书更合适的人选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都投了他的票,一方面,是对他的肯定,他是大家公认的当家人、主心骨,舍不得他,离不开他,另一方面,也是对他的鼓励和祝福。”

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伍先忠坚定了信心:“人固有一死,为村上发展和乡亲们脱贫致富而死,什么都值了!”此后的伍先忠,把人生看得更加通透,那就是活着一天就要奋斗一天,奉献一天,做一天有意义的事。他把每一天都当最后一天来珍惜。妻子也积极支持丈夫。夫妻二人一个为了村上的发展、群众的脱贫奔波在田间地头、农户、工厂,一个给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做饭。受伍先忠夫妇感召,工作队一班人扑下身子抓落实。

蒋家关村有人口529户16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5户677人。随后,伍先忠和其他干部一道,在上级政策支持下,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5户346人,完成危房改造61户178人,累计实施水、电、路、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11个,彻底改变了群众居住生活条件,只见青山绿水间,房屋靓了,环境美了,人们生活更方便了。

魔芋是蒋家关村的传统优势产业,脱贫攻坚开始时,已有种植面积2000亩。为了把魔芋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成千家万户脱贫和致富的当家产业、主导产业,伍先忠带领村三委一班人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规划地块,协调种子,指导技术,完成堆坑栽和林下试种,扩大种植面积,提高病虫害防治技术;自己投资,建立了粗加工厂,实行保底价订单收购;村集体统一流转林地,免费拨给贫困户种魔芋;争取项目资金,补贴农户。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仅五年时间,蒋家关村魔芋种植面积增加了5倍,魔芋种植户达到100%,鲜芋产量翻了两番,仅此一项带动全村贫困人人口人均增收2200元。2017年,蒋家关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一村一品魔芋示范村”,蒋家关村的魔芋更是凭着生态、富硒、营养丰富、品质上乘而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人们争相购买,供不应求。

汽车在新建的安岚高速上飞驰前进。伍先忠摸了摸包,从回忆中缓过神来,露出了愉悦的笑容。汽车缓缓进站,该下车了,伍先忠拿起拉紧拉链的包迈着轻快步子下了车再钻进了前往村上的班车。此时的伍先忠想得更近更细了:“当务之急,是要赶紧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传达下去,把今年要新增的1200亩魔芋园区的灌砍出来,地挖出来!”

归心似箭,望着车窗外夭夭灼灼的樱桃花,伍先忠知道,又一个春天来到了,而就在这些山山岭岭、角角落落,五年来承载了多少人的心血。成绩属于过去,荣誉属于集体,属于县、镇、村每一个人!自己跟那些楷模相比,是多么微不足道!伍先忠一下车,就受到市政协副主席、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等人迎接,向他献花,表达希望和祝福。

行走在小径,踩着枯叶的伍先忠几天来一直被一种幸福包围着,这种幸福,已不是一味沉浸在过去的成绩和奖励中,而是自己和妻子身体恢复良好,平稳度过五年危险期,村上班子团结,群众给力。伍先忠似乎看到,一幅乡村振兴图正在眼前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