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牛年,当“牛人”

2021-02-26 11:50 作者:苏云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今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前进道路上,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辛勤耕耘、勇往直前。组工干部处在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前沿,以“三牛”精神为奋进动力,努力当好三种人,是我们逐梦新时代、建功第一线的迫切需要。

永远作“新人”。组织部工作节奏快、事情多,需要一点火就能发动、一上场就得满血的新人状态。曾有人调侃我们“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自己有好几次,白天想不出来的材料,晚上做梦想到了,梦醒后赶紧在手机上记下来,早上上班再顺着梦里的思路写,竟然还就写成了。但经常连轴转,身体、心理还是逐渐有了一些疲态,歇一歇、放一放、等一等的潜意识不自觉地就钻了出来,特别是假日不能正常休息、无法陪着家人时,心态偶尔也会崩盘。但只要一回想到,刚进入单位时的那种精神头,就又觉得不能半途而废、不能虎头蛇尾;同时,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完成一项任务、写好一篇材料,就又感受到收获后的喜悦、疲惫后的安适;于是,再一次鼓起精神、拿起武装、归零心态,又开始当新人、作新兵,向新的任务发起冲锋,迎接下一次胜利。

坚持作“实人”。组工干部有幸代表着组织的形象,履行着组织赋予的职责,常被人高看。但顺风而呼,力不加,而传之远,根源在于风。在这样一个大熔炉里,我们要坚持作好一个“实人”,老老实实地学、勤勤恳恳地干,把组织交给的工作做好,也把自己从一片毛铁,炼成一块精钢。一滴水,落在地板上,很快就会干涸;还是这一滴水,融入大海,却拥有广阔的天地和无限的可能。在单位的大家庭,既有一份工作保障,又有学习提升的机会、职业进步的希望,与其抱怨事情多、压力大,不如化压力为动力、把困难当机遇,全身心地干好每件事,用辛勤的汗水酿造出庆功的美酒。

努力作“牛人”。组工干部是人梯,俯首甘为孺子牛、托着别人向上攀登是职责本分,成人之美、求贤若渴是该有的格局、胸怀、境界。组织建设政策性强、实践挑战大,每项工作都要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但到了具体的人、具体的事又往往千差万别、千变万化,没有一点创新创造、攻城拔寨的拓荒牛精神,就会陷入照本宣科、生搬硬套的教条主义。组织工作更是涉及到党员、干部、人才等多个领域,既要当专家,还要当杂家,既要熟悉本职业务,还要知晓中心工作、大局大势,完成这种蜕变、升华,也只能是敢于吃苦乐于奋斗的老黄牛。新的一年,面临繁重的各项任务,我们需要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需要想尽一切办法、做足一切准备、动员一切力量,付出全部的努力,争取最圆满的成功。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时代的追梦道路上,让我们面向朝阳,激情满怀,像牛一样强壮,像牛一样奋斗,像牛一样奉献当一个不用扬鞭自奋蹄“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