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选好“领头雁” 开启“新篇章”

2021-02-08 11:33 作者: 来源:旬阳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既是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也是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羊”、稳定的“顶梁柱”。目前,旬阳309个村(社区)已全部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新一届班子即将扬帆起航,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把严“政治关”。“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察考核,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靠得住,坚决把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注重“赛场选马、战场点将”,积极推进能人回乡计划,实施乡贤能人治村,广泛吸纳农村致富能手、复退军人、回乡创业大学生、农民合作组织负责人中的优秀党员进入村级班子。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好退下来同志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做好“传帮带”,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上好“第一课”。扣好上任的第一粒扣子,让新任干部干的好、走的远。及时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好履新第一课,采取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业务能力培训等形式,帮助他们提升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迅速进入角色,让他们眼睛更亮、谋事更早、行动更快。瞄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科学制定培训课程“总菜单”,着力提升村干部抓党建、助脱贫、促振兴、强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村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专业化能力。改变“灌输式”传统培训方式,采取专家辅导、现场教学、分组研讨、实训课、微党课等多种形式,使培训更有吸引力、实效性,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悟。

打好“预防针”。“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新任村干部首先要接受思想“消毒”,防止“人情”困扰,以“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健全完善“一肩挑”后运行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着力构建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做到真抓真管真严,培育高尚道德情操,增强自律意识,严守党员底线。紧密联系群众,多倾听群众意见、多解决群众的困难,落实政策公平公正、阳光透明,不搞“微腐败”,做到“一碗水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