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非公企业“赋能” ——非公领域党建工作八人谈

2021-02-05 17:10 作者: 来源:当代陕西 字体大小:【

在非公领域开展党建工作真的是给企业“摆花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怎样避免“虚胖”?非公企业党建活动跟企业经营是“两张皮”?……带着这些难点、焦点问题,《当代陕西》组织部分党建工作者、非公企业负责人一起进行了研讨。

 

主持人

张军   杜深华  卢阳(《当代陕西》记者)

 

 

 戈(安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珣(安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庆(安康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

向诗兵(汉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谢应梅(白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鲁延福(镇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元卿(陕西普瑞达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黎宗全(陕西汽车集团旬阳宝通专用车部件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着重效能转化

 戈:非公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实践中,我们感到,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效能的关键,是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与服务发展“受力面”之间的杠杆,用非公党建温度助燃企业发展热度。近年来,我们在“非公党建+”服务品牌上深入探索,力求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现代化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成果。

 

防止组织“虚胖”

 庆:非公党建必须做实,切不可“虚胖”。近年来,安康市围绕党组织组建质量、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党员发展三个重点持续发力,探索以“三抓三促”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截至2020年年底,纳入台账的286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84.14%,2324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89.6%。比如,我们抓常态化摸排,根据隶属关系、经营地域、行业性质、活动范围等特点,采取上门入户、逐个核实的方式,每半年对“两个覆盖”情况进行一轮滚动式、梳篦式、地毯式排查,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党组织、党员等情况进行集中联审,进一步了解覆盖现状,优化摸底方式,统一排查口径,规范档案资料,真正将“虚胖”的“组织覆盖”锻造得更加筋强骨健。

 

再如,我们成立100个驻企“服务团”,每月至少2次进企入社收集难点问题、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对其提供一对一订单服务,对需政策咨询、审批办理等即时服务的现场办公,对需跨部门研究解决的3日内晒出责任人和办理期限等承诺,对需长时间办理的每月跟进直至问题办结。这一系列措施,保证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由“量的扩张”转入“质的提升”。

 

避免党员“凑数”

向诗兵: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发展工作中,数量和质量辩证统一,数量是基础,质量是核心。我们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到“五个转变”。即,在工作推进上,积极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进企业、进车间、进工地,开展宣传教育,推动由“坐等上门”到“主动出击”转变;在人员选择上,坚持“双培养”机制,引导非公企业优秀出资人、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推动由“好中选优”到“优中选强”转变;在发展指标上,年初下发指标时会着重加强对非公企业的倾斜力度,年中根据非公企业发展党员需要合理调控,推动由“僧多粥少”到“供需平衡”转变;在程序规范上,确保规定环节一个不少,应走程序一步不漏,该有材料一项不缺,推动由“参差不齐”到“一把标尺”转变;在党员管理上,坚持教育培训全覆盖,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和严格考评标准,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实行动态管理,推动由“滥竽充数”到“优胜劣汰”转变。

 

消除“两张皮”

谢应梅:目前,白河县纳入台账管理的非公企业有140家。这些企业多数规模小,资金力量单薄,经营品种单一,技术水平不高,抗风险能力较弱。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还存在“两张皮”现象。

组建“党建指导服务团”就是为了破解非公企业党务干部人手不足、开展党建工作水平不高、引领发展能力不强、辐射带动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这一创新机制的特点在于:通过服务团队,搭建起“政府与企业、企业与党组织、党组织与职工”的桥梁纽带。把更多的小微企业有效凝聚起来,合力抓党建,抱团促发展,为非公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追求融入“深度”

张元卿:作为一家民营制造业企业党组织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的负责人,我认为,企业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的实践已经证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是有没有、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如何抓实、抓强的问题。理由很简单,普瑞达在发展转型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冲在最前面,急难险重工作抢着干的都是共产党员。疫情期间,最先到岗复工的是共产党员;企业转型升级,战斗在技术创新、开拓市场、产品维保第一线的中坚力量还是共产党员。与此同时,各级党组织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关爱是持续不断、润物细无声的,既注重党建活动的指导,也积极帮助解决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这是促进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最大动力。

 

黎宗全:针对性强,实效性就会突出。我体会,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是要在生产经营的紧要关头发挥领航作用。前几年,公司研发试制高压清洗多功能环卫车时,项目负责人和研发团队中的技术骨干都是年轻党员,我们就组建起党小组,亮出鲜明突出的岗位标识,让想在前、干在先的员工示范引领激励更多的员工。原定一年的试制周期,不仅提前交付样机,而且填补了陕西在环卫车方面的空白。

 

避免联盟 “空转”

  庆:安康市的企业多是中小微企业,这类企业的党组织组建方式多以联合或挂靠为主,存在规模小、数量多、阵地建设弱、活动开展难、党建发展不均衡等难题。我们按照“地域相邻、利于集聚、便于活动、资源共享”的原则,先后组建了商圈党建联盟、行业党建联盟、产业党建联盟、村企党建联盟等多种党建联盟,为不同企业各展所长、优势互补提供了更多方式。

 

鲁延福:将县域内非公和国企、农村、小学、科研单位各个领域党组织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形成抱团共建、协作共享、优势互补、辐射引领的聚焦效应和示范效应是镇坪组建“党建联盟”的初衷。联盟在成立和运行过程中,有一个方面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由于党建联盟是跨区域、跨隶属关系的联合,其组织力相对正式的党组织偏弱。在日常活动的开展上,没有权威的规程可以参照,想要保持活动的密度和热度需要付出更大的工作量;在动员联盟党组织和党员上,没有组织体系的保障,个别党建联盟中存在成员单位参加活动不积极的问题。

 

这类问题还是要依靠制度建设和完善组织架构来破解。首先需要逐渐创造建立活动型或正式党组织的条件。比如,在没有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中培育党组织,建立联合党组织等,逐渐使党建联盟向活动型或正式党组织演化,提升组织力。其次,在不具备条件之前,需要通过加强党建联盟活动的制度化建设来尽可能保障高效、高质量地开展党建工作。目前,我们结合党建联盟章程,探索的建立组织机构,完善计划规划制订、项目申报、评价激励、考核评议及党建联建等制度运行平稳。

 

科学设计架构

  珣:组织管理架构的完善,是党建质量的保证。近年,安康市在非公党建制度建设方面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区域实际,以全方位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全市非公企业健康发展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非公党建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强化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功能、实施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提升工程、打造面对面交流服务平台、强化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和培训提升、加大非公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力度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