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靠市场,为啥还积极搞党建?

2021-02-04 17:35 作者: 来源:当代陕西 字体大小:【

企业发展靠市场,为啥还积极搞党建?

——石泉县“党建工作室”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记者 张军  杜深华  卢阳

编者按:

非公企业党建,到底是给企业经营“添麻烦”还是给企业发展经营添动力?

近期,记者在对安康市部分县区的非公党建工作采访中发现,答案显而易见的——添动力。其中,白河县的“党建指导服务团”,平利县的“两链两联两建”和石泉县的园区“党建工作室”,都从不同侧面为非公党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作为安康市首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汇聚了54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就有33家。全县非公企业党员247名,经开区78名,分别占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总数的40%和31%。

“非公企业发展靠市场,为啥搞党建?”“员工流动性大,党建工作难以触及每个党员,党建有何用?”“企业的主要任务是生产经营,怎么搞党建?”……这是非公党建公认的难题,然而在石泉经开区,已经陆续由难点变成亮点。

2019年1月,聚焦专业能力、服务水平和制度建设,石泉县率先成立了“园区党建工作室”,以新社会组织服务引导非公企业党建的方法,探索形成了实现非公企业党建和发展“双强”目标的新路径。

 

 

别样的“工作室”

摆好背景板,打开聚光灯,别上麦克风,黎明面对镜头侃侃而谈。

这是党建工作室“微党课”的拍摄现场。现在,年过六旬的负责人黎明既当撰稿人,又当主持人,不定期录制视频节目。

“你看,很多微视频,也就两三分钟,大家都喜欢看。我们也要学会‘见缝插针’,多搞些生动有趣的微视频,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提高党建宣传力度。”黎明认为,搞好党建工作要紧跟新时代,离不开“互联网+”。

这些视频节目,全部依托于党建工作室的微信和微博账号等对外传播。“党建工作除了我们这些老党员,更需要年轻人,他们懂网络、大数据,更重要的是他们思维活跃,朝气蓬勃。这方面,我要向年轻人多请教。”黎明对工作室里的两个年轻人夸赞有加。

黎明是位党建“老兵”,退休前在县直机关担负过多年领导工作,有着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退休后,黎明被县委组织部“相中”,邀请他干起了“新事业”。

“‘党建工作室’这样的非公党建工作机制并不鲜见,但我们最显著的特点就在于它本身就是一家社会组织。从组织属性到职能定位,从运作模式到工作方式都是以服务基层党建和非公经济为导向。”石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贺富莉详细介绍了这家园区党建工作室的“不同寻常”之处——作为一家非企业性质的社会组织,园区党建工作室不具有任何行政职能,只是基层党建服务实体和专业团队。体制上受县委组织部领导和业务指导,接受石泉经开区党工委日常管理,实行法人负责,自主管理。机制上采用社会组织管理运作模式,工作室有管人、做事、用钱的自主权。

“在人员配备上,突出配强专人。选聘政治素质强、责任意识强、理论功底强、组织能力强的‘四强’干部担任工作室负责人,并在全县择优挑选2名大学毕业生和经开区党工委2名党务干部,将工作室打造成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的‘指挥部’”贺富莉说。

与此同时,从全县有企业管理工作经验、转任非领导职务、退休老党员中公开遴选40名干部组成“专家库”,每年从中明确5名有一定服务奉献精神、党建业务知识、沟通协调能力强、经营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充实到党建工作室,帮助谋思路、建载体、解难题,建设园区党建工作的“智囊团”。

在此基础上,将选派到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指导员作为园区党建工作室兼职成员,实现“驻企驻室结合、专职兼职相融”,有效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排头兵”的整体合力,形成“统一组织管理、因岗各负其责、协作联动落实”的工作机制。

“这样一来,非公党建这项‘专门工作’就有了一支专业水准过硬的工作队伍,保证了工作从具体内容到方式方法都沿着正确的方向来展开,不会‘跑偏’,同时也使‘专业的事有专业的人来做’有了稳定可靠的运行载体。”贺富莉介绍说,在工作任务上,采用合同制,县委组织部与党建工作室签订《石泉园区党建工作室党建服务合作协议》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核合同》,县委组织部从党费中年度预算20万元,按完成任务和履约情况分两次核拨,保证工作室的正常运转。

 

明确的主攻方向

石泉园区党建工作室以“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服务非公企业党建、服务党务队伍建设”为靶向,紧扣如何使党建工作与非公经济发展相融共生这一主攻目标。

“为了知道该做啥?怎么做?工作室通过‘三访三问三讲’活动,全面深入访企业主、访支部书记(指导员)、访党员和员工,问党建情况、问存在问题、问需求建议,讲中央省、市、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讲全县非公企业党建部署要求、讲党建助力企业发展作用,做到对园区党组织覆盖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三明白’,对企业的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负责人)、未建立党组织原因‘五个清’。‘访、问、讲’不仅查找到企业党建存在的问题,征求到改进党建工作的建议意见,而且看到了党建工作中涉及的认识、人员、方法等具体问题,使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操作性更强了。”黎明说。

在走访中,黎明和他的4名核心成员,逐步了解了企业和党员需求,通过形式多样的项目化运作,把服务理念、服务手段、服务内容,传递给非公党组织和党员。

眼前的这份民营经济形势政策“百日宣讲套餐”,受到很多企业党组织和出资人的欢迎。

2018年下半年到2019年一季度,党中央对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做出重大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民营企业家和广大员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一系列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宣讲这些精神正当其时。工作室抓住企业春节收假开工和年初计划部署经营的时机,整合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部分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力量,进企业、到车间,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和精炼通俗的言语,宣讲党中央的新部署、新政策、新信息,给老板打了气,给员工鼓了劲,对保持全县民营经济的大局和主体稳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现在有相当一部分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同时是经营管理骨干,但缺乏开展党建工作的历练,对于如何策划党建活动有时会感到无所适从,我们就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黎明介绍说,工作室尝试用市场理念做党建,用产品形态搞服务,开发推出“五分钟学习夹”党建产品。内容以党建时政、法规政策、技术工艺、规章制度、经验典型、文化生活等几大类,按类分专题编制成单件(页),以文字件、幻灯片、微视频等形式组成学习夹,适用于企业晨会、职工例会、班前会、车间会等选择使用。目前已推出7批62件。

“这是一种集散式、滴灌式的微学习,融入企业发展、嵌入员工生活,破解了企业组织学习难、宣传教育难、资料整理难等现实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生产经营业务、企业文化建设等统筹起来,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引领力。”陕西天成丝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孙浩勇说。

现在,这种个性化的定制服务已经形成了党课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建专题沙龙、党务指导,以及员工才艺展示、竞技比赛和参观考察等系列项目。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进行灵活选择,“我们可以派人,协助第一次搞活动的企业,帮他们把党建活动做好。”黎明说。

为了不断扩大服务效应,工作室灵活运用讲、给、写、教、代“五字工作法”确保服务精准。以“讲”叫响党建,主动向企业老板去宣传,做思想认识转化工作,主动到企业讲党课与搞宣讲,增强党建思想认识,改善党建工作生态。以“给”服务企业,给主意、给方案、给资料,推进党建融入经营、结合管理。以“写”营造环境氛围,挖经验、找亮点,发新闻、报信息,使党建工作有声音、有总结、有展现。以“教”增强党务队伍活力,对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和企业党务人员,点对点、面对面地辅导党建业务,传授方式方法,指点思路措施。以“代”拓展服务内涵,既为企业支部代笔写各种材料,又帮企业招人、咨询政策、推销产品、传递呼声等。

 

鲜明的工作格局

“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董事长都主动参加,有着多年海外工作经历的总经理回国工作不到两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陕西奥邦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甘莉告诉记者,这是在园区党建工作室指导下,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最直接、最显著的变化。

黎明介绍说,工作室成立两年多来,携手共促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成效明显,这集中体现在“三个增多”上——

真心接受、真正重视党建的老板明显增多。新建企业同步成立党组织;公司老总给支部授权参与经营、向党员员工交付主管工作;企业高管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说党建”“讲政治”已经在非公企业党建“关键人”身上形成常态。

活动正常、工作规范的企业支部明显增多。有的企业把“共创成功”作为重点工作,鼓励党员竞聘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有的企业连续开展了“与企业同呼吸,为党旗添光彩”等主题竞赛活动;还有企业动员党员在提高生产效率等方面动脑筋,发挥党组织在经营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党企联合议事、党员与员工共学联动、网上联系交流等方式被广泛采用。

主动融入、善于结合搞党建的明显增多。两年来,在工作室的协调联系下,已为辖区企业协调解决了安全生产、市场销售、劳动保障等方面的大问题20多个。尤其是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围绕发展确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办法能力都在转变提升。

与此同时,相应的制度建设日渐完善。县级领导包联非公企业,定期走访、调研已形成制度;县委组织部每半年组织统战部、工商联,以及经贸、人社、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召开1次非公企业联席会议,协商协作助力非公经济发展;强化《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考核办法》的执行运用,晋优滞劣成为考评目标。

如今,石泉“园区党建工作室”已集聚全县非公经济党建领域一批经验丰富的人才,初步建成了一个区域化党建服务平台、党务专业工作团队和基层党务人才培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