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要求炼作风 立足岗位长本领

2021-01-21 10:35 作者:叶妍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省委提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在大局大势中,作为组工干部,我们要把锤炼作风作为立身处事之基,让“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

“勤”字当先,就是要勤动脑、勤思考。多进行“交换、比较、反复”,深入探索破解难题的妙招,积极寻求出奇制胜的方法,善于运用“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排除工作上的障碍、驱散生活中的烦恼,力求每项工作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快”字加速,就是要紧抓快办、提高效率。对定下的事情,要起而行之、分秒必争,不拖泥带水;对遇到的难题,要及时研究、抓紧破解,不退避三舍,最后让“石头绊了脚”。要增强复命意识,对工作进展、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报告,不能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没了下文。

“严”字托底,就是要严格、严谨。严格,就是要标准严、措施严,不折不扣按政策、按规矩、按原则办事,严格落实组织工作的法规制度。严谨,就是要言之有据、谋之有方、行之有度说话办事有理有节,不能把“想像”当作真相、把“可能”作为结论、把“做了”当成“做好了”。

“实”字夯基,就是要务实、扎实。务实,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出的思路和措施实在管用,设计的载体接地气、有生气,开展的活动富有针对性、实效性。扎实,就是要沉下心来、弯下腰来,撸起袖子、挽起裤腿,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不急功近利,不做一分活就报十分功。

“精”字增效,就是要精准、精致。精准,就是要把握矛盾的特殊性,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上下一般粗,不搞大水漫灌。组织工作主要是做人的工作,更要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致,就是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每一项工作都干成精品力作,力求完美、追求卓越。

“细”字用心,就是要细致、精细。干工作要从细处入手,从小处做起,精雕细琢、反复推敲,切实把好每一个环节,做好每一个细节。必要程序一个都不能少,基础工作一定要做扎实做细致。

“廉”字立身,就是要清正、廉洁。清正廉洁的包拯流芳千古,成为百姓心中的为官楷模;两袖清风的于谦留下“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千古绝句,一直传诵至今。士大夫们尚且懂得廉洁是为政之基、为人之本,今天的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将“廉”作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追求,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

开启新征程,奋进正当时。让我们从严要求炼作风,立足岗位长本领,切实做到“勤”字当先、“快”字加速、“严”字托底、“实”字夯基、“精”字增效、“细”字用心、“廉”字立身,提振精气神,干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品质生活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