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把握“三对关系”中领悟“新年第一课”

2021-02-04 15:03 作者:张波 来源:岚皋县委组织部 字体大小:【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给“关键少数”开讲“新年第一课”,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如何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构建新发展格局廓清了思想迷雾,点亮了劈波斩棘的前进灯塔。

正确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加快发展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做出了及时迅速的部署调整,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已经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要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

正确把握“内”与“外”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另一方面又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正确把握“危”与“机”的关系。必须清醒看到是,目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必须明确的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要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心,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必须做到的是,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我们必须在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中把握新时代的特征,清醒地认识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正确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处理好“做好自己的事”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关系,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