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代表团认真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28 17:35 作者: 来源:市政府网 字体大小:【

1月2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安康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选举办法草案和表决办法草案。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会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谈成绩客观全面,讲问题深刻到位,提措施务实可行,是一个充满担当、求实求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说,在疫情“大考”下,全省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成之惟艰,充分展现了省委、省政府应对挑战、克服困难、战胜风险的能力水平,彰显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坚定信心。郭青建议,将安康富硒产业纳入省级发展战略,支持安康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先行区,支持常安科技城项目建设,将安康脱贫摘帽县区列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更加关心关爱贫困地区各级干部。

省人大代表、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智说:赵一德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敢于担当的好报告。李智建议,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不仅要建设城市社区服务站、智慧社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而且应重视和加强综治中心建设,促进基层治理。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勇建议,省上在基础设施,特别是以道路、环保为重点的项目建设上继续予以安康倾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省上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给予安康更大的政策扶持和项目倾斜。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邹顺生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大对安康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立足自然资源禀赋,扬宜居环境品质之长,补公共服务品质之短,强文化生活品质之特,推进安康旅游康养产业发展;进一步强化平安、安全、生态、民生底线思维,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人大代表、市长赵俊民建议,省委、省政府要高度重视扶贫造成的政府债务问题;自脱贫之日起稳定5年,扶贫资金和涉农资金整合都不能少,把这些资金更多用于扶持产业、带动就业,同时采取适当方式还债;尽早开工建设西康高铁;碳交易权陕南是有余地的,在森林碳汇交易上应把陕南三市算进去。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姜涛建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贯彻实施《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力度,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大力弘扬陕西文化,狠抓项目扩投资,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省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赵璟建议,县域经济发展不足是个短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镇级消费设施建设和消费能力水平,挖掘消费潜力、带动农村消费、满足农民消费;扶持安康加强农村电子商务,打通电子商务配送“最后一公里”。

省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沐臣建议,将“安康富强机场建成通航”写入报告;对“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写得不够充分,从保护和开发的角度写得再全面一些。

省人大代表陈红星、周耀宜、刘飞霞、刘瑞红、马英、李金斗等代表先后发言,对报告和《纲要》表示完全赞同。大家还围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